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贵阳贵安选拔赛举办-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贵阳贵安选拔赛举办

2024-03-07 11:55:35  来源:贵阳市民政局

  近日,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贵阳贵安选拔赛暨第三届“筑城工匠杯”贵阳贵安民政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在贵阳举办,贵阳贵安共有28支代表队,140名选手参赛。

  本次大赛由贵阳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共青团贵阳市委联合举办,市民政局机关工会、市养老服务中心、市儿童福利院、市殡葬管理所、市殡仪服务中心、市康复医院承办,贵阳康养职业大学、市殡葬协会协办。

  本次大赛是贵阳贵安民政领域首次举办国家级一类赛事选拔赛,主题是“匠心筑梦想,人才强省会”。大赛涉及养老、殡仪殡葬等多个领域,设置养老护理员、遗体火化师、公墓管理员、殡仪服务员、遗体整容师、孤残儿童护理员、盲人保健按摩师7个赛项。通过市级选拔赛的养老护理员、遗体火化师、公墓管理员,将代表贵阳贵安参加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贵州赛区选拔赛。

  本次竞赛设个人奖、组织奖、优秀教练、优秀裁判员等多个奖项。竞赛获得个人奖一等奖的选手,可作为“筑城工匠”提名人选,对符合要求(年龄在16至35周岁)且在贵阳贵安工作生活的青年,经共青团贵阳市委核准后,同时授予“贵阳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在竞赛中获奖选手,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核准后,授予“甲秀工匠”并颁发证书,成绩合格的颁发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符合条件的可以享受相应补贴政策。

  2023年,贵阳贵安民政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民政厅关心指导下,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全力兜底线、优服务、防风险,推动“一老一小”“一低一弱”等工作取得新成效。贵阳市民政局将贵阳贵安低保标准统一提高,是西部地区唯一实现市域范围内低保标准统一的省会城市,全年累计发放各类社会救助保障资金6.44亿元,覆盖各类困难群众12万余人;累计建成80个养老院,42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337个社区养老服务站,“15分钟养老服务圈”建设经验荣获全省“2023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优秀案例;建成148个乡镇(街道)社工站,实现区(市、县)慈善组织全覆盖。一连串数字,诠释了贵阳贵安民政行业的使命担当,一个个成绩,彰显了民政人的使命担当。

  行业人才是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智力支撑和根本保障。近年来,贵阳贵安民政系统紧紧围绕实施“人才兴市”战略,制定了《贵阳市“十四五”民政人才发展规划》,紧盯“引、育、用、留”四大工程,有序推进民政系统人才工作,为“强省会”提供坚强的民政行业人才支撑。“十四五”以来,贵阳市民政局在“引”上,有针对性地引进培养民政行业所需的各类人才,引进培育养老服务创新发展工程重点人才15名,社会工作领域人才189名,搭建社会工作人才培育平台,累计为全市6950人提供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培训和继续教育,现全市持证社工3737人,占全省38.7%;在“育”上,聚焦“强省会”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素质,设立社工人才培训基地2个、社工人才实训基地3个,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分阶段、多层次、全方位加大社会组织、殡葬、养老等领域人才培养力度,培育实用型、技能型人才,先后选派60余人次外出学习,组织各类培训讲座220余期,累计培训干部2200余人次;在“用”上,立足行业发展,找准“行业+人才”结合点,坚持科学用人,以人才发展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科学设置殡仪服务、康养、护理等20余类专业技术岗位,累计聘用普工4人、初级工116人、中级工203人、高级工94、技师24人,共计441人;在“留”上,建立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组织开展“人才月”“人才日”系列活动,开展“访企拓岗”,积极引留高校人才到民政行业工作,累计征集岗位517个,举办就业指导讲座、招聘会4场,完成在黔高校毕业生留筑就业创业3624人。

  近三年,贵阳市民政局积极参与国家、省组织的各类民政行业技能大赛,成绩硕果累累,单位荣获国家级奖项3个、省级奖项1个,个人获得国家级奖项8个、省级奖项6个、市级奖项9个。

  本次大赛是贵阳市积极落实“人才兴市”战略、加强民政行业技能人才培养选拔、提升民政行业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通过举办民政行业技能竞赛,切实做好“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让民政行业技能人才享受人才的各种优惠政策,增强民政服务工作的责任感、荣誉感、成就感,激发民政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通过技能比拼、岗位大练兵,选拔优秀人才,促进技能人才成长,积极营造崇尚技能、尊重劳动、关爱民政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推动民政行业领域技术创新和技能水平提升,努力建设一支服务人民、业务精通、能力过硬的专业化高素质民政人才队伍,为推进贵阳贵安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筑牢人才基础。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