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办好民生实事 让“幼有所育”变“幼有优育”-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办好民生实事 让“幼有所育”变“幼有优育”

2024-02-29 17:33:36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围绕打造“区域高质量教育高地”目标,贵州省岑巩县将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项目列为十件惠民实事之一,充分挖掘和利用城区公共资源,加大城区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着力提升城区容纳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公办学前教育的需求,让“幼有所育”变“幼有优育”。

建设中的岑巩县第五幼儿园。(吴祥华 摄)

  2月28日,笔者在岑巩县第五幼儿园项目建设工地看到,机器轰鸣,施工忙碌,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有序进行消防水池开挖、室内垫层施工、卫生间防水处理等工作。

  “目前,该项目主体建筑已完工,已完成内外墙粉刷,水电安装完成80%,正在进行室内外附属工程装修。”岑巩县第五幼儿园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杨兵介绍,正在建设的岑巩县第五幼儿园,是一所由一栋主体为三层的教学楼以及围墙、操场等附属设施组成的一所标准化公办幼儿园,项目总投资1709万元,占地面积6498.2平方米,建筑面积4446.11平方米,设置12个班级,能满足360名适龄幼儿就近入园需求。接下来,将增加30多名工人,紧扣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定人、定时、定量”落实好每天的建设任务,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按期完工并投入使用。

工人在岑巩县第五幼儿园施工。(吴祥华 摄)

  学前教育资源配置不优、普惠性教育资源供给不足、优质教育资源发展不均等导致的“入园难”“入园贵”曾是困扰广大群众的烦心事,聚焦群众的所想所盼,岑巩县紧紧围绕“政府主导、公益普惠、规范优质”的学前教育发展方向,把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作为落实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的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来抓,重点做好城镇居住区公办幼儿园配建工作,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优质资源供给,全面优化学前教育规范管理,全面提升保教质量,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安全优质均衡发展。

工人在岑巩县第五幼儿园施工。(吴祥华 摄)

  位于岑巩县新兴大道下段南侧的第六幼儿园建设项目是岑巩县㵲水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1700万元,占地面积5767.48平方米,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办学规模为12个班,建成投用后可满足360名适龄幼儿就近入园需求。

建设中的岑巩县第六幼儿园。(吴祥华 摄)

  在该项目建设工地,工人们正抢抓晴好天气,忙着对已完成主体结构的教学楼进行模板拆除及内外墙砖砌筑。

工人在岑巩县第六幼儿园作业。(吴祥华 摄)

  “我们项目从去年11月正式开工以来,每天都有四五十人在加班加点的赶工期,现在已完成基础、地上主体工程及围墙建设,总体形象进度完成50%。”项目现场管理人员刘旋说,接下来,在确保项目建设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上足人力、备足机械,科学合理调度施工力量,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建设按期完工并投入使用,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建设中的岑巩县第六幼儿园全景。(吴祥华 摄)

  2019年以来,全县新建成了县二幼、三幼、四幼,新增公办学位1080个,已实现全县范围内“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全覆盖,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6.69%。全县广大幼儿基本实现了就近入园、入优质园,有效缓解城区适龄儿童入学压力,为幼儿健康成长、终生发展和推进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周燕 吴祥华)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