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产业招商聚力 为高质量发展添彩——助力产业大招商 南明政协在行动-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为产业招商聚力 为高质量发展添彩——助力产业大招商 南明政协在行动

2024-02-27 18:26:27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2023年,是推进“强省会”行动的关键之年,也是“产业大招商突破年”。南明区政协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把助力产业大招商作为服务中心大局的重要抓手,努力将政协的平台优势和渠道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能和增量,在全区产业招商“大合唱”中发出政协好声音,着力为谱写南明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把好方向唱响“主旋律”

  当好助力产业大招商的参与者

  按照区委促招商、强招商、抓招商工作的安排部署,区政协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政府关于产业大招商的各项决策部署上。围绕助力南明产业大招商工作,立足全区产业特色、资源优势和经济发展需要,精心策划、研究对策,制定《区政协助力南明产业大招商工作方案》,开展“提供一条合理化建议、提供一条招商引资信息、引荐一家企业、召开一次区政协组织的招商协商座谈会”的“四个一”活动,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南明产业大招商工作之中;选取“南明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情况”“加快南明工业园区建设,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丰富夜间经济业态”等作为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视察协商议题,在视察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协商中汇众智集群策,写好“深入”文章,为有的放矢、精准有效开展助力产业大招商工作打牢基础。

  开辟委员议政“新通道”

  当好助力产业大招商的建言者

  “党政主官面对面听取委员发言,体现了党委政府对委员建言资政的高度重视,我将以助力南明经济发展为己任,围绕产业大招商工作,积极进诤言谋良策。”参加联组会议发言的委员说。

  为把工作做透做实,区政协在全会期间首次组织召开了联组议政会。会前,向全体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广泛征集发言议题,鼓励大家围绕工业经济、大健康产业、生物经济特色产业等契合南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重点、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多角度、多方位采撷信息,凝练有价值的建议和良策,力求在助力产业大招商上实现高质量建言。会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与委员面对面沟通交流,委员们围绕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做优“贵人服务品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进行发言,从不同角度建言献策,真正把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助力产业大招商的强大活力。

  架好政企交流“连心桥”

  当好助力产业大招商的推动者

  集聚协商建言之智,为产业大招商工作蓄势赋能。区政协积极搭建平台,召开了促进产业大招商协商座谈会,区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与委员中的非公经济人士、部分界别委员代表面对面交流。分管副区长向参会的50余名委员介绍了南明区安商、稳商、招商的相关措施,6名委员企业家代表围绕“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推进以商招商”主题,结合自身和行业实际,就当前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面临的困难挑战以及下一步发展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许多意见建议。会上,区长积极回应非公经济人士、界别委员代表提出的好建议好想法,现场解答委员疑问,帮助企业知情明政、提振发展信心,同时,对区政协、广大政协委员助力产业大招商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为政协发挥自身优势,促招商、助招商注入了强劲动力。

区政协助力产业大招商协商座谈会现场。

  凝心聚力发出“好声音”

  当好助力产业大招商的宣传者

  汇集委员磅礴之力,人人都是招商员。区政协发挥政协委员资源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汇聚更多智慧和力量,充分调动委员积极性,向全区广大政协委员印发助力产业大招商倡议书,号召委员争当产业大招商的“宣传员”“智囊团”“牵线人”,积极向身边的同仁同行宣传推介南明的资源禀赋、发展潜力、招商项目、优惠政策;同时,依托乡(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委员工作室、政协各级协商议事平台,围绕南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充分运用调研视察、民主监督、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方式,出“金点子”,找“金钥匙”,为产业大招商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十一届二次全会以来,区政协委员、政协委员联络组提交有关招商工作的提案和意见建议共20余件,区政协已及时交办相关部门,并加大督办落实力度,推动委员履职成果转化。

  倾情推介引得“凤来聚”

  当好助力产业大招商的实践者

  栽好“梧桐树”,做产业大招商的好帮手。区政协深挖委员招商潜能,以常态化走访委员为抓手,严格执行党组成员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等制度,领导班子深入到委员企业,向委员企业推送省、市、区出台的涉企政策、产业招商信息,了解委员企业发展情况,听取委员对产业招商工作的好建议;在走访中,注重调动和发挥经济界、工商联委员的积极性,鼓励委员发挥人脉广泛、信息多元的优势,以商招商、以企招商,帮助党委政府引进符合南明产业定位、具有发展潜力的优质项目,积极收集委员提供的产业项目信息和线索共136条,区政协还积极穿针引线,为意向企业与区政府相关部门牵线搭桥48次,切实做足做好产业大招商的牵线搭桥、外引内联文章。

区政协组织意向合作企业进行座谈。

  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区政协将持续聚焦助力产业大招商工作,搭建平台、倾情履职,当好助力产业大招商的“助推器”,切实把政协各领域、各界别的优势资源转化为推动南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陈岑)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