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富矿精开”扬优势高质量发展有“硬支撑”-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富矿精开”扬优势高质量发展有“硬支撑”

2024-02-27 18:28:23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春寒料峭,热气氤氲的露天温泉广受市民热捧,地处贵州省岑巩县思旸镇的思州盐井温泉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体验。

岑巩县思州盐井温泉全景。(杨云 摄)

  立足资源禀赋,岑巩县通过将区域内丰富的地热资源进行合理开发利用,以“生态-养生-养心-养灵”为产品主线,积极打造集观光、休闲、度假、养生、娱乐为一体的温泉综合体,着力提升消费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以“温泉康养”赋能全域旅游,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

游客在岑巩县思州盐井温泉泡澡。(杨云 摄)

  按照“掌握家底、保障发展、综合勘查、统一规划、合理开发”的原则,该县统筹各类要素资源,推动富矿实现精开,着力打造富有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链条和特色产业集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2023年5月拍摄的贵州茂鑫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全景。(杨云 摄)

  目前,岑巩县矿产资源总勘查面积203.28平方公里,境内地下现已发现铀、汞、钒、硝、石灰石、大理石、金星石等矿种,查明矿产地3处,已探明五氧化二钒资源量102.58万吨,仅水尾镇境内的矿带面积就达10.2平方公里,其中蕴藏的优质石灰石、方解石已探明地质储量超1.2亿吨以上,矿产资源优势明显。

2020年10月拍摄的贵州茂鑫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全景。(杨云 摄)

  2015年以来,岑巩县获省、市颁发及延续登记采矿权证3个。已颁证的矿山主要分布在水尾、思旸等乡镇,全县境内持有效勘查许可证的探矿权人3家。

  国发〔2022〕2号文件明确,支持贵州打造全国重要的资源精深加工基地。依托区域内丰富的矿产资源优势,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岑巩县立足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实际,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定不移发挥比较优势,以“富矿精开”为关键抓手闯新路,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支持,精准招商引进优强企业,科学合理开采利用矿产资源,通过资源优势转化,实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贵州茂鑫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是全国水泥产能10强之一的浙江红狮控股集团下属子公司,是岑巩县招商引资的重点企业,总投资10亿元,于2016年1月在岑巩县水尾镇新场村建成并投产。

  贵州茂鑫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的中控室,员工对生产全过程进行监控、操作和指挥,保证生产线稳定高效运行。

  “富含氧化钙的石灰石是生产水泥的主要原料之一,公司在位于水尾镇新场村和大树林村的二期矿山现已探明的石灰石储量达1.2亿吨,且质量为Ⅰ级,平均氧化钙含量为55.54%,这里石灰石分布集中、量大质优。”贵州茂鑫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综合科科长吴敏介绍,依托当地丰富的石灰石资源,公司采用先进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建设日产7500吨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1条、水泥窑生产线1条,并配套建设了18MW(兆瓦)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同时,公司借助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重点开发了远程智慧分析系统、搭建了新型干法生产线管理中枢,确保从原燃材料采购、生料制备、熟料煅烧、水泥粉磨、水泥出厂的全过程都能实时监控、实时操控并开展质量检测和把关工作,保证各条生产线稳定高效运行。公司在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可年产水泥300万吨,实现年产值达10亿元,实现利税1.2亿元,年盘活石灰石矿产资源量200万吨以上。

  贵州茂鑫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的化验室,员工在化验出厂水泥,保证产品质量。

  利用该公司现有的一条水泥窑生产线,同样隶属于红狮控股集团的岑巩红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建成了一套10万吨/年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工业废物系统。

  “该系统可消解黔东南州及周边每年产生的10万吨危险工业固体废弃物。”岑巩红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小寅介绍,危险废物、生活垃圾、应急事件废物等在预处理后,经破碎、粉碎系统送入水泥窑高温焚烧,不仅保证了危废中有害物质完全分解,残渣还可替代水泥生产部分原燃材料熔入水泥熟料,废气随水泥熟料烧成废气一起进入水泥窑废气处理系统,实现废物的无害化处理、无残渣排放、资源化利用,工厂完成了从“水泥摇篮”到“城市净化器”的华丽蜕变。

 

2月19日,工人在贵州岑巩经济开发区一公司赶制订单。(唐鹏 摄)

  如今,在“富矿精开”的激越鼓点中,岑巩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持续增强:2023年,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10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户、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户、高新技术企业8户,新引进鑫铠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项目28个,岑巩经济开发区作为其他发展极成功纳入省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建设规划。全县初步形成等静压石墨、负极材料、匣钵产业集群,新能源材料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由7%提升至10%,工业经济稳定增长。

2023年11月拍摄的贵州岑巩经济开发区一角。(杨云 摄)

  2023年,岑巩经济开发区完成总产值32.9亿元,同比增长15.1%;解决就业4200余人。全年进出口总额3493万美元,位列全州第一。

  接下来,岑巩将锚定战略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富矿精开”推进大会精神,积极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深入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加强资源精深加工强链补链能力建设,把精确探矿、精准配矿、精细开矿、精深用矿落实到一个个产业和项目上,以头部企业集群发展引领吸引产业聚集,推进矿产资源全元素全过程全链条高效利用,开拓发展新空间,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周燕)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