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南明各中小学开启“热辣滚烫”新学期-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学第一天!南明各中小学开启“热辣滚烫”新学期

2024-02-27 18:24:58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2月26日上午,一座喜庆的彩色气球拱门架在甲秀小学校门口,充当“礼仪队”的同学们整齐站在校门两侧,欢迎同学们返校。开学典礼上,可爱的“小龙人”领着同学们放出缤纷礼花,迎接新学期到来。

  2月26日,是南明中小学春季开学第一天,迎来了新学期。当天,全区各学校纷纷“出招”,通过精彩纷呈、形式多样的“龙”主题活动,带领学生“花式”迎接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展现出龙年新气象。

  多彩活动喜迎新 仪式满满新学期

  分别又重聚,学生们在开学第一天格外开心,与好朋友相互拥抱,彼此送上新春和开学祝福,各学校也纷纷开展了舞龙表演、猜灯谜、写新年寄语、分享寒假趣事等特色开学活动。

  龙腾狮跃金锣响,贵阳市南明甲秀高级中学开学典礼现场,老师和学生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舞龙表演。面对记者的镜头,学生们展示出手中的开学礼——“金榜题名”红包,现场洋溢着喜庆热烈的开学氛围。在随后的高三百日倒计时宣誓环节,高三年级学生共同宣誓,热血的誓言激励着同学们积极拼搏、奋勇争先。

  走进尚义路小学操场,五彩缤纷的灯笼高高挂起,师生和家长在这里猜灯谜、写福字。同时,同学们还在学校德育中心精心策划的杂货市场活动中,出售自己制作的手工艺品、二手书籍、零食、玩具等物品,学习交易基本技能,寻找自己喜欢的宝贝……师生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开启新学期。

  “未来可期”“前程似锦”“龙腾虎跃”……南明区达德学校的开学仪式别具一格,教师亲笔书写并派发祝福卡片,为返校的学生送去美好祝福,同学们也纷纷将自己新学期的寄语写在便利贴上,贴满打卡展板,一句句真诚祝福,寄托了辞旧迎新、接福纳祥的美好愿望。

  安全法治促成长 教育排在第一课

  “同学们,过马路时要注意看信号灯,不追逐打闹,不低头玩手机……”开学第一天,贵阳市第二十二中学、南明小学、翠微小学等学校纷纷开展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活动,邀请贵阳市公安交管局南明区分局民警走进校园,通过做游戏、看警示片等方式,给全校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安全警示课,增强师生交通安全意识,提升师生“知危险、会避险”能力。

  在花果园第三小学的法治“开学第一课”上,南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熊璐围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通过讲解系列真实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从树立法律意识、知晓法律边界、寻求法律保护三个方面,增强在校师生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加强学生法治、纪律教育和养成教育,让学生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在平安、健康中茁壮成长。

  在南明区第一实验中学的消防“开学第一课”上,消防安全辅导员结合实际案例向师生们普及校园火灾隐患、如何预防校园火灾、消防安全标、遇到火灾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升同学们消防安全应急能力。

  安全教育第一课是每学期开学的例牌。全区各中小学根据实际开展消防、交通、食品健康等安全教育课程和法治教育课程,让学生们在新的学期学会保护自己、健康成长。(撰文:张宇 图片:赵松)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