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烧龙”闹元宵-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烧龙”闹元宵

2024-02-26 17:46:19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2月24日晚上,三都举行“烧龙”闹元宵民俗活动,欢度元宵佳节。

  晚上八点,伴随着欢快的锣鼓声,八条身长41米的彩龙从四个不同的方向腾跃而起,绕场“亮相”,向县城中心聚集,寓意着新年时运八方来财,人们的生活五彩缤纷,生龙活虎。

  随后,当地群众手持点燃的爆竹对准龙头,只见火光四射,巨龙龙身跟随龙头,往爆竹交织得最为猛烈的地方钻。巨龙与爆竹、火花、烟雾交织在一起,瞬间烟花漫天。

  “欢快的彩龙舞动穿梭,霎时间,仿佛巨龙腾云驾雾,在火海中穿行,场面太壮观了。特别是这个喜庆的场面,让我体会到国家的强大和民族的自豪。希望大家新的一年里顺顺利利,幸福安康。”群众陆文元说。

  相传,三都“烧龙”这一贺岁民俗起源于明朝末年,人们用烧龙的方式欢庆元宵,表达了水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

  “元宵节烧龙是我们三都水乡的一个传统民俗,从龙头烧起,烧至龙尾,寓意着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祈福我们国家国运昌盛、繁荣富强。也体现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火红。”烧龙传承人包东恒说。

  据了解,春节期间,三都举办赛马、篮球赛、足球赛、猜灯谜、烧龙等丰富多彩活动,旨在充分向外展示水乡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积极营造欢乐祥和、红红火火的春节氛围,进一步推动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罗朝兵 刘龙炯)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