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经开 醉美年味-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春到经开 醉美年味

2024-02-23 15:31:10  来源:安顺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向西而行开新景,满眼风光醉经开。以山水峰林筑骨,用悠远文脉铸魂,时间在安顺经开区落地生根,化作诗情画意、烟火人间。

十里荷廊景区。陈忠平 摄

  “半江春水浓于染,两岸青山乱不齐。”将军山、狮子山、云台山、飞龙谷环峙城区,娄湖、杨湖、千峰河、马槽河、油菜河星罗棋布,造就了安顺经开区以山水峰林为格局的奇致景观。这里有“山”的低语,“如画桥头明月上,朦胧遥望毛冲山”;这里有“水”的细腻,娄湖水波澜不惊,杨湖烟波浩渺,马槽河一路传说;这里有“美”的印记,散落着先人灿若繁星的智慧,也打开崇文尚武融贯一城的画卷。

  春节期间,安顺经开区满城张灯结彩,以极美之颜、开放之姿迎接八方来客。

娄湖夜景。陈忠贵 摄

  经开年味,在于一个“闹”字

  新年新气象,全民健身忙。大年初三,由安顺经开区辖区企业主办的贵州航空产业城安顺经开区2024年首届“天瑞杯”男子篮球邀请赛在经开区集圣中学火热开赛。球员们多数为附近群众,大家秉承“团结、奋进、拼搏、进取”的精神,在欢乐的氛围中,放松身心,增进友谊。赛场上,运动员们神情专注,运球、突破、投篮迅速有力,配合默契,双方队员你追我赶,将比赛一次次推向高潮。赛场外,老人、青年、孩子们都围在一起聚精会神地观看比赛,加油声、呐喊声不断。

篮球赛。戴胜信 摄

  走进全国十大美丽乡村——安顺经开区首届“牛蹄杯”村(居)拔河挑战大赛也在经开区幺铺镇民国风情街正式开赛。比赛共有62支队伍参加,比赛现场,参赛队员蓄势待发,抓紧长绳,身体下蹲,重心后仰,做好了随时发力的准备。随着哨声响起,拔河比赛正式拉开了序幕。队员们都发挥出团结合作的精神,一起高呼口号,铆足了劲往后拉。现场拉拉队员更是热情高涨,纷纷在旁加油助威,呐喊声、鼓掌声、欢笑声此起彼伏,现场充满着紧张激烈的气氛。

拔河比赛。戴胜信 摄

  2024年春节,苗族跳花、村居拔河赛、篮球邀请赛等各式新春文旅活动在安顺经开区鸣锣开场。丰富多彩的“文旅年货”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到经开区寻找年味、赏民俗、过大年,不仅持续推进乡村消费提质升级,更描绘出龙腾盛世、欣欣家国的美好画卷。

  经开年味,在于一个“跳”字

苗族跳花。戴胜信 摄

  龙炫民族风 跳花迎客来。正月初九,苗族跳花节系列活动在安顺经开区宋旗镇三合苗寨举行,四面八方的苗族同胞齐聚和各地游客齐聚在吉日载好的“花树”下,跳花庆祝节日,祈愿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幸福美满。

  “跳花”又叫“跳场”或“踩花山”,是西南一带苗族的传统佳节,源于青年男女的求爱活动,在岁月的长河中逐渐发展成为苗族最为隆重、历史最为悠久的传统节日,在每年正月或五月初举行。

王兴文 摄

  通过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刷到今年三合苗寨的跳花节活动具体日期后,各族同胞扶老携幼从四面八方而来,香港及海外的游客也闻讯赶来沉浸式感受少数民族节日风俗。披上节日盛装的苗寨广场,彩旗飞舞,花树矗立。身穿对襟衣,头缠青色长布,腰束大布带的男子和佩戴精美银饰的妇女,吹着芦笙、唢呐,敲着铜鼓,围着择吉日栽下的“花树”载歌载舞环绕会场。

  除了赛歌赛舞,文旅部门还安排了苗族蜡染、刺绣和地戏、藤甲胄、剪纸等非遗文创展示,让前来参加活动的人们享受歌舞盛宴的同时,感受传统中的现代艺术。

王兴文 摄

  歌舞结束后,在三合苗寨广场上,长桌宴依次摆开。长桌宴上的美食以苗族特色为主,有酸汤鱼、折耳根、油炸粑粑、豆腐果及米酒等。苗族同胞与前来参加活动的游客相对而坐,苗族妇女唱起敬酒歌,用贵州苗族同胞最高礼仪“高山流水”给客人敬酒,六、七个姑娘拿着酒壶形成一定的高差,一个接着一个往下一个人的酒壶里倒苗族米酒,最后接酒的姑娘双手端着大土碗里的米酒递给客人喝,客人只需张嘴喝酒就行,气氛热烈而又欢快,看的人也深受感染,不时拍掌大笑。

高山流水敬酒。戴胜信 摄

  苗寨长老说“苗族不跳花、谷子不扬花”。安顺经开区三合苗寨是一个有200年历史的苗族村寨,苗寨村民淳朴热情、苗族文化保存完好,是一个集天时地利人和为一体的美丽乡村,“三合”也寓意“天合、地和、人和”。

  经开年味,在于一个“香”字

  油菜花开一片黄,东风吹来满面香。正月期间,安顺经开区近千亩油菜花肆意绽放,金色的花海与翠绿的峰林、村舍相互掩映,构成一幅靓丽的春景图,众多游客漫步花田,拍照打卡,尽享春日美好时光。

  在微风轻拂下,油菜花卷起层层金色的波浪,金色的菜花与蓝天白云相互映衬,构成一幅如诗如画的田园画卷。油菜花盛开在田野之间,像是在铺天盖地的绿色画布上肆意泼洒亮丽的明黄,金色的花朵随风摇曳,阵阵花香沁人心脾。

油菜花开迎客来。袁琴书 摄

  才下鼻尖,却上舌尖。春节的经开区,寻的是菜花香,也是美食香。“龙腾盛世 欢乐安顺 活力经开”——走进全国十大美丽乡村之安顺经开区首届“牛蹄关杯”大胃王美食争霸赛在幺铺镇犇牛广场开赛。美食IP与文旅地标相遇碰撞出味蕾的狂欢。活动现场,一盘盘爆炒毛肚、牛肉相继上桌,参赛选手们跃跃欲试。一切准备就绪后,随着一声令下,各路吃货、老饕大开胃口,在你追我赶的氛围中感受到了市井烟火气与美食文化交织的独特魅力。

  “舌尖上的经开区”要从一头牛开始说起。幺铺全牛火锅采用当地牛做食材,肉质、口感一流,是一锅色、香、味齐聚的好菜。幺铺牛肉干干而不硬,入口绵韧,口味有五香系列、卤汁系列、野山椒系列等。“舌尖上的经开区”还得说说一只鸭,西王山特色鸭传承自明朝洪武年间,历史悠远、声名远播,其最大特色是整只鸭肉腌制成浪风鸭和干板鸭,还有凉拌鸭血、卤鸭蛋、炭火烤鸭、桂花鸭、糯米鸭等美味鸭肉菜肴。大家笑称“没有一只鸭子能逃出经开区”。

特色小吃丝娃娃

  当丝娃娃、裹卷、油炸粑稀饭、破酥包、豆腐圆子、荞凉粉、冲冲糕、小锅凉粉等特色小吃一口口滑过舌尖,经开年味充盈着你的味蕾,“爱”就是一瞬间的事。

乡愁宴。娄勇平 摄

  “朝游胜景暮游春,遍地黄花报早春”,山水如画是经开,崇文尚武是经开,民族风情也是经开,静有静的秀丽婉转,闹有闹的前沿风潮。又是一年春来到,“若到经开赶上春,千万和春住。”在油菜花香、灯影璀璨的时节,期待与你经开见!(胡宇)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