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六举措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六举措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2024-02-23 16:20:37  来源:贵阳日报

  2月21日,记者从南明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今年以来,南明区按照“全面抓保护、全民重防火、政府负总责”的原则,全力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保障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强化组织领导上,南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地方党委政府责任和行政首长负责制,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各级领导关于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安排部署了各阶段、各环节森林防灭火工作。

  在周密安排部署上,南明区森防办印发《南明区2024年森林防灭火工作宣传教育方案》《南明区2024年度森林防灭火工作安排意见》等文件,对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针对春节期间气温回升,祭祀用火、野外农事用火倍增的情况,区森防办下发《关于加强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督查检查的紧急通知》,由南明区森防办统筹,区自然资源局、区督办督查局、区应急局协调配合,对各森防卡点开展督查检查。

  在启动应急响应上,针对当前森林防灭火形势,南明区结合该区实际,于2月20日19时50分启动森林火灾IV级应急响应。各乡、街道办事处和区森防指各成员单位、区有林单位立即响应,严格落实各项防灭火责任,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巡查,加强人员备勤随时待命。同时,南明区设置森林防火卡点45个,较前期增加27个,安排巡防人员326人,较前期增加202人。

  在强化督查检查上,南明区在森防卡点均安排两名以上的检查人员,负责对进林人员、车辆逐一登记,坚决制止带火种进山,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和落实“防火码”扫码要求,加强林区安全管控力度,从源头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各乡(办)、村(居)负责人带队,组织巡查小组,加强道路沿线和林农交界区域的流动巡查,加大对农事用火,特别是加强对烧灰积肥的管控力度,发现一起制止一起。

  在强化应急准备上,南明区自然资源局打火队在森林防火高峰期统一集中食宿,日常加强应急队员业务知识、政策法规、体能训练、应急技巧、安全教育等方面的培训,确保每一名队员熟练掌握各种灭火机具的使用方法,为实现最快速、最有效、最安全地扑灭火灾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该区定期维护防火物资,加强风力灭火机、油锯、水泵的调试,发现问题及时检修和维护,确保库存扑火工具随时能够拿得出、用得上。

  在强化值班制度上,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森林火灾的报告制度和归口管理制度,科学调度,及时处置火情,确保政令畅通。同时,密切注意天气变化情况,重要气象信息及时向下传达,出现险情及时向上报告。按照“四早”(早发现、早扑救、早消灭、早处理)的工作理念,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区自然资源局打火队带班领导和扑火队员做到24小时待命,遇有火警及时处置,确保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记者 冉婷林)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