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经开区:三举措扎实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发展工作-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经开区:三举措扎实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发展工作

2024-02-23 15:46:34  来源:安顺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安顺经开区始终坚持把发展壮大党员队伍作为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聚焦当前发展党员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着力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升党员发展质量,扎实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发展工作。

  采取“三项举措”拓渠道。一是健全组织架构。围绕增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严密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组织架构,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有形有效覆盖,把党组织都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2024年,新建非公经济组织党支部1个,社会组织党支部3个。二是制定发展计划。坚持内部发展与外部招录相结合,按照“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的“双向培养”理念,聚焦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发展重点,制定年度党员发展计划,不断增强党员发展工作的计划性针对性,不断壮大和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三是强化教育引导。丰富宣传学习形式,借助微信、QQ等平台,广泛宣传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纲领、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红色文化元素、优秀传统文化等与企业文化紧密融合,加深广大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职工对党的认识,引导有志之士和优秀青年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23年,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内部员工发展党员15名,外部招录和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党员10名。

  建强“三支队伍”促提升。一是用好党组织书记。聚焦高标准“选”、多方式“育”、多维度“管”,压实党组织书记责任,推动其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荐15名出资人(负责人)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采取市级示范、区级兜底的办法,全覆盖开展党务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党组织书记抓党员发展的业务水平。二是用活党建指导员。从上级党委、行业主(监)管部门中选派政治素质好、善于沟通协调、熟悉党务工作、懂经营管理的优秀党员干部24名,全覆盖联系指导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60余家。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政策理论“宣传员”、组织生活“质检员”、党员发展“指导员”、政企融合“联络员”和党建示范“领航员”的“五员”作用,常态化指导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规范开展党建工作。三是用实党员队伍。围绕企业经营发展,大力开展支部亮旗帜、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活动,评选“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在评优选先时充分考虑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优秀党员职工,引导其主动“亮身份”、敢担当。近年来,获省、市、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的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11个,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的党员职工23名。

  严把“三个关口”保质量。一是严把“入口关”。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审查融入党员发展全过程,严格按照发展程序,全方位、多角度考察发展对象入党动机、政治觉悟、党性修养、理论学习情况等,坚决杜绝把不符合条件或条件不成熟的人拉入党内,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全面保证发展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和严肃性。二是严把“教育关”。坚持政治思想教育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利用“三会一课”、集中培训、红色教育、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利用线上资源,鼓励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利用“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自学,广泛开展技能比武等实践活动,安排党员干部、优秀党员职工与其结成对子,在工作业务上进行“一对一”“一对多”帮带,让其在感受党组织温暖中强化党性意识,激励其在生产经营中当先锋作表率。三是严把“质量关”。聚焦发展质量,注重责任压实、示范引领,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既注重发展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党员,又注重在一线职工、技术人员、少数民族及妇女中培养和发展党员。目前,全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共储备党员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对象60名。(潘兴平)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