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县航龙村:星辰美如画 天眼研学热-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平塘县航龙村:星辰美如画 天眼研学热

2024-02-17 10:27:30  来源:贵州日报

游客参观天文体验馆。

  2月14日,农历正月初五,平塘县克度镇航龙村的云上苗家亲子民宿老板程建荣一早就和家人开始忙碌,厨房里飘出饭菜香味。“春节前就有许多游客打电话咨询,正月初一到初五,房间基本上处于爆满状态。”程建荣说。

  来自湖北的游客张先生一家已在该民宿住了一天。“我们慕名来参观天眼景区,吃了早餐打算带孩子去天幕商业街、球幕飞行影院等地玩。”

  30多岁的程建荣过去因在老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而去浙江务工,2015年得知克度镇要建“天文小镇”,老家航龙村的房屋要被征拆就地安置新房,于是回乡寻找创业机会。

  随着“中国天眼”FAST的名气越来越大,来克度镇的游客越来越多,这让程建荣看到了商机。他说:“天文科普研学游这两年很火热,来航龙村游玩的大部分游客,都是家长带着孩子,几乎都要住上一两晚。我就把家里的两栋房屋10个房间装修后,改成民宿,突出苗族风情和亲子特色。”

  2023年暑假,程建荣的民宿收入12万元左右。他感叹:“在家门口的创业,很有成就感。”

  与程建荣一样,航龙村村民吴勇也看准了研学游“井喷”带来的商机。中午是吴勇一天中最忙的时段,他不仅要为游客做午饭,还要为离店游客办理退房手续。“周到的服务是游客能成为回头客的关键。”吴勇说。

  2016年前,吴勇和妻子曾开过网吧和小卖部,尽管生意不算差,但看着越来越多以家庭为单位的自驾研学游游客,吴勇筹集资金开办了聚前智慧民宿。

  2018年民宿投入运营后,生意红火,2023年民宿收入20多万元。今年,吴勇租下隔壁的一栋住房,扩大规模,目前他正在申报四星级民宿。“正月初一到初五入住率比较高,预计收入8000元左右。”

  这个春节,游客为航龙村带来了人气与生机。“村民开办的宾馆、客栈和餐饮店正朝着特色、规范、专业的方向发展,游客的满意度逐步提高,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航龙村村委会副主任曾登庆说。

  据平塘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初步统计,2月10日至2月16日上午,中国天眼景区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接待5批次研学旅游团,旅游综合收入354万元。(记者 袁绍阳)

[责任编辑:邓娴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