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普定县:花灯地戏讴歌时代-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安顺普定县:花灯地戏讴歌时代

2024-02-16 10:23:26  来源:贵州日报

  2月15日上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安顺市普定县马官镇文昌阁广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该县第八届屯堡花灯地戏大赛开幕,60多支队伍激烈角逐,精彩热闹的表演增添了浓浓年味。

  当天13时30分,文昌阁广场被观众围得水泄不通,有的观众甚至提前两个小时就来抢占位置。“今天一大早就赶过来了,没想到人这么多。”专程前来观看花灯比赛的安顺市民刘先生说。

  开幕式文艺演出《龙腾盛世》在喧天锣鼓声中开演,只见马官镇下坝龙灯队队员挥舞着一条长龙出场,振奋的节奏、欢腾的舞姿,引得现场观众拍手叫绝。随后,器乐合奏节目《金蛇狂舞+喜洋洋》和舞蹈节目《谁不说俺家乡好》让观众啧啧称好。

  开幕式后,花灯比赛预赛开始,一支支参赛队伍以接地气的唱词、优美舞蹈赢得了嘉宾和观众的热烈掌声。

  “党的思想放光芒,农村天地换新装,社会养老有保障,看病报销心欢畅……”普定县定南街道跃进村花灯队带来了节目《喜庆党的二十大》,队长徐书翠说,专人写唱词,队员勤练,最终才得以让该节目在舞台上呈现。

  “排练很累,动作表情都要到位,能参加比赛,一切都是值得的。”普定定南文艺队队员苏荣秀说。他们此次参赛节目是《携手共建新农村》。

  在参加比赛的节目中,不少花灯表演节目唱词很接地气,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而且朗朗上口、对仗严谨,演员们载歌载舞,用传统文艺歌唱生活讴歌时代,令人耳目一新。

  本届比赛由普定县文体广电旅游局、马官镇人民政府主办,是安顺市民族民间文化系列活动之一。普定县文联副主席蒋文武介绍,作为贵州西路花灯发祥地的马官镇,男女老幼都爱看花灯、地戏,他们是参与者,也是传承者,将花灯搬上舞台,将带动全县文艺表演,丰富广大群众春节期间文艺生活。

  本次比赛持续3天,分为花灯歌舞表演、传统花灯比赛、地戏比赛三大类。同时,还将评选民间花灯传承人、民间地戏传承人。(记者 周强)

[责任编辑:邓娴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