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屯”年味 穿越六百年-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浓浓“屯”年味 穿越六百年

2024-02-16 10:12:12  来源:贵州日报

  2月14日正月初五,位于安顺市七眼桥镇的云峰屯堡景区举办了舞龙巡游活动。精心装扮好的工作人员带着红包、灯笼、屯堡特产沿街与群众互动,送上新年祝福;身穿屯堡服饰的队伍敲锣打鼓,喜气洋洋。

  屯堡文化系明代从江南随军或经商到滇、黔的军士、商人及其家眷生活方式的遗存。时过境迁,安顺一带的屯堡人仍奇迹般地保存着600年前的生活习俗。据悉,从正月初一到初五,屯堡人家过大年—云山古街“屯”年味(第二季)活动在云峰屯堡景区举行,正月前三天接待游客超5000人次。

  “来到本寨,第一眼就被高耸的碉楼吸引了,能看出其军事防御作用。山上的云山屯,则有很多古代的商铺遗存,感觉很穿越。据说这两地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网友@影倾斜用短视频记录下了所见所感,让他回味无穷的是自己在云峰屯堡景区体验到的并非冷冰冰的文物,而是热热闹闹的屯堡年。

  春节期间,云峰屯堡景区内张灯结彩,屯堡地戏表演、传统花灯表演、屯堡舞蹈秀以及屯堡山歌演唱等民俗表演精彩纷呈。

  大年初一,云鹫寺撞钟祈福活动开启了欢乐的春节序幕。游客们兴高采烈地撞钟祈福,领取红绳,企盼龙年行大运。大年初二,云山财门开活动将气氛推向高潮。龙腾古街,狮舞云鹫,精彩表演让游客目不暇接,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花灯跳龙年和原汁原味的屯堡地戏表演,让游客流连忘返。来自广东的游客张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贵州春节屯堡民俗文化热闹非凡,不虚此行。”

  “屯堡人家过大年是安顺屯堡地区一直以来的风俗传统,我们希望通过加强景区氛围营造和安全保障,让更多的游客能够发现屯堡、爱上屯堡,切切实实在这里过个好年。”据贵州风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云峰景区分公司总经理王登勇介绍,景区员工团队在年前便做好节日接待工作计划,从一线检票员到景区秩序保障团队,都在节日期间按时上岗。

  除了云峰屯堡景区,春节假期,浓浓的“屯”年味充满了安顺市的街头巷尾。记者了解到,安顺市西秀区今年继续以“屯俗、屯福、屯味、屯货、屯匠、屯宿、屯景”为主题开展“屯堡人家过大年”系列活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一场年味浓、内容多、风味足、特色明的文化盛会。

[责任编辑:邓娴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