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提颜增质” 群众幸福感“提档升级”——贵州省岑巩县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成果走笔-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城市建设“提颜增质” 群众幸福感“提档升级”——贵州省岑巩县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成果走笔

2024-02-08 17:56:40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晚霞余晖褪去,一个个造型各异的彩灯将行道树点缀得绚丽缤纷,一组组独具地方特色的主题灯饰将广场妆点得耀眼夺目,灯光的艺术性与城市特色协调辉映,让小城夜景如梦如幻。市民们携亲带友,闲庭信步地漫步在闹市街头,一边赏灯观景,一边打卡拍照,体味浓浓的“中国年味”,乐享幸福生活。

岑巩县人民政府广场的“古韵思州·稻香岑巩”主题迎春灯饰。(沈婷 摄)

  城市建设“提颜增质”,群众幸福感“提档升级”。近年来,贵州省岑巩县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持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围绕“学有优教、老有所养、病有良医、住有优居、行有好路”等民生实事,着力在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公共服务、强化城市管理、改善群众生活等方面下功夫,通过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户区改造等,奋力打造生态之城、品质之城、宜居之城,不断提升城市颜值和群众生活品质。

岑巩县城区,经过美化、亮化的行道树五彩缤纷。(沈婷 摄)

  夯实“硬支撑”

  “小区改造后,不仅看着舒服,也更安全,我们的心情也更好了。”岑巩县政府安居工程改造后,“老居民” 姚银花享受到了“新生活” ,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赞不绝口。

  天下之大,民生为最。聚焦群众物质和精神层面的多元化需求,岑巩县精准掌握群众居住、生活、娱乐、休闲等多方面的需求,不断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夯实民生改善“硬支撑”,切实为群众幸福感“加码”。

岑巩县政府安居工程片区房屋改造后焕然一新。(沈婷 摄)

  2023年,岑巩县依托项目攻坚年行动,加快推进岑巩县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提升工程、岑巩县大园路公共停车场建设工程、岑巩县城北新区环境提升工程、岑巩县(含岑巩工业园)天然气管网建设项目等43个项目建设,总投资47.33亿元,完成投资5.31亿元。围绕城镇“四改”、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重点领域,全年共启动实施新型城镇化项目43个,总投资47.33亿元,完成投资5.31亿元。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065户、棚户区改造452户、背街小巷改造7条,新建燃气管道14公里,建设改造城镇污水管网6.25公里、雨水管网3公里、供水管网3.1公里。新建5G基站47个,新增建成城市公共停车位1105个,新建成无障碍人行通道1个。

正在实施的岑巩县城镇燃气项目。

  托起“朝夕美好”

  “县第五幼儿园建设项目建好后,以后小孩读书就方便了。”家住武陵兴城的杨熠高兴地说。

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岑巩县中医医院。

  聚焦“一老一小”,托起“朝夕美好”。岑巩县以“让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幼儿”“让老年人更有尊严地养老”为目标,全力做好“一老一小”群体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不断加强养老育幼、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用惠民温度换老百姓幸福指数。

  以打造黔东区域教育医疗“双高地”为目标,岑巩县积极谋划和推进教育医疗项目建设,岑巩县中医院项目、岑巩县人民医院2023年急诊医学科医疗救治能力提升建设项目、岑巩县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监护病房建设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 岑巩县第五幼儿园建设项目、岑巩县中等职业学校迁建工程项目有序推进。目前,岑巩县第五幼儿园建设项目已完成主体施工,完成投资1391万元。建成儿童之家3个,岑巩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项目已竣工验收。

岑巩县城区一角。(吴祥华 摄)

  厚植“绿色家底”

  碧水绕城、岸绿景美、繁花满街……岑巩县执“绿”为笔,描绘高质量生态美卷,绘就了城区四时好风光。

  绿色,是美好生活的底色。岑巩县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与城市建设结合起来,统筹绿色发展、生态保护、污染治理,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纵深推进“绿色岑巩”行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厚植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让良好的生态环境逐步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绿色福利”。

2023年6月7日航拍县城全景。(杨云 摄)

  2023年,新增公园绿地2.1公顷、改造公园绿地面积0.8公顷、新增绿道0.6公里、新增林荫路1.5公里,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9.14%以上。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8.6%,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

  广场绿意葱茏、 商铺商业繁盛、街道干净整洁、车辆通行有序……如今,漫步岑巩县城,城市一个个升级“变脸”的细微之美,串联起了关乎民生福祉的幸福空间,群众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周燕 张扬)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