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敬业福丨龙年春运 忙不赢的铁路“通信指挥官”-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新春走基层·敬业福丨龙年春运 忙不赢的铁路“通信指挥官”

2024-02-08 17:26: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2月8日电 “叮铃铃……”“叮铃铃……”2月7日14时许,刚挂上一通电话,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电务段凯里南通信车间网管值班座机铃声又急促响起。通信工杨树娇与实习生唐武怡立刻从座位上“弹”起,大步走向正在报警的监测电脑。

  2月7日,凯里南通信车间杨树娇(右一)带领“00后”青年职工唐武怡,坚守岗位。新华网发(龙建睿 摄)

  “喂,你好……好的,这个数据我帮你查询一下。”凯里南通信车间网调工区职工杨树娇接到电话后,右手迅速点击鼠标。只见她熟练地带领“00后”青年职工唐武怡,在电脑面前,查询着一串串密密麻麻的数据,迅速给予在户外作业的凯里南通信集中修工区的作业组回复。这对在网调工区工作了4年的杨树娇来说,这样的工作已经得心应手。

  2月7日,凯里南通信集中修工区作业组人员在使用无线设备对管内线路通信数据进行监测,以确保春运高峰期动车组列车畅通无阻。新华网发(龙建睿 摄)

  2月7日,凯里南通信集中修工区通信工潘俊坤(左一)、罗林林(左二)、翟苑丞(左三)、卢洋(左四),准备前往作业地点。新华网发(龙建睿 摄)

  通信网管中心相当于专门管理铁路通信网络通道的“网吧”,而杨树娇就像维护网络畅通的网管。

  “别看这间通信网管中心地方不大,但管内的6车站、100多个基站所涉及的列车开行调度指令下达、电子客票、旅客信息服务、铁路自然灾害监测等数据流都要经过我们这里进行传递。”成都局贵阳电务段凯里南通信车间主任钟立介绍道。

  2月7日,凯里南网调工区班组通信工在进行业务交流学习。新华网发(龙建睿 摄)

  春运期间,杨树娇所在的班组每天都在十多台电脑间穿梭,对管内沪昆高铁贵州东段及铜玉线传输、数据网、动环等通信网管设备状态进行监控巡视。每隔4小时要完成1遍覆盖式调阅,如今,为确保沪昆高铁在春运期间高质量运行,调阅频次加密为一个半小时1次。

  不停地在重复一件事情,听上去很枯燥,但能把同一件事情反复做好,这对于网调工区的通信工们来说更是一种考验。

  “状况多的时候,一天要接20多个电话。”唐武怡说,她每天要对所有管辖线路沿线监控视频进行3次浏览分析,要时刻盯控现场作业,统筹指挥现场处理告警。“只要一上班,电话差不多就一直‘挂’在耳朵上,眼睛‘定’在屏幕上。”

  2月7日,凯里南网调工区通信工在对电子客票系统进行盯控。新华网发(龙建睿 摄)

  “外行人总以为我们通信网管就是定时定点动动鼠标、刷刷电脑就算完成任务了,其实并不是,我们的核心任务是要保持实时监控,随时能够妥善处理突发的各种网络问题,就好像网吧里的网管,我们要不间断给通道‘续钟’,让我们‘网吧’通信24小时不掉线、不断网,让旅客能够顺利购票乘车、平安到家。”杨树娇说。

  此时,数台电脑屏幕里不停跳跃的数据,仿佛一辆辆满载着旅客的高铁,飞一般穿梭在苗乡侗寨和祖国的大地上。(龙建睿 路越 毛锡凡)

[责任编辑:王雪松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