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敬业福丨“三最”车站“00后”护航春运平安路途-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新春走基层·敬业福丨“三最”车站“00后”护航春运平安路途

2024-02-07 15:09: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2月7日电 “客车5648次列车1道进站信号好。”2月6日凌晨,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六盘水车务段老锅厂站运转室内,“00后”助理值班员外勤黄智强口中重复着车站值班员对他下达的命令,两指指向他面前6502控制台上的到发线。面对这3条到发线,他不敢有丝毫放松,因为这些线路的开放和关闭关系着列车的安全到达。

  老锅厂站是成都局集团公司管辖两省一市铁路海拔最高火车站,海拔2228米,站台总长53米。被职工们戏称为地势最偏、海拔最高、冬季最冷的“三最”车站。“入冬后的老锅厂站每天都经历着一日‘五变脸’,清晨大雾弥漫、上午粒粒小雪、中午雪后初晴、下午阴云密布、夜里又来个雨夹雪,第二天就凝成了冰,安全压力极大。”站长蒋松霖说。

图为黄智强在除冰扫雪。新华网发(孔维丽娅 摄)

  2024年春运对于黄智强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是他定职后的第二个春运,2000年出生的他也是车站最年轻的一名助理值班员外勤。

  老锅厂站地处内六线上,接发内江、六盘水两个方向的列车,日均接发列车60余列,在中午和晚上列车密集时段,一个小时要接发4趟车,对接发列车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要求非常高。

  “客车5647次列车闭塞好……进站……1道……1道进站信号好。”“客车5647次1道停车。”黄智强面前的4台电脑屏幕上,密密麻麻显示着列车运行状态和股道占用情况。他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和控制台,一会儿填写占线板,一会儿要负责接车、发车等工作,还要监视运行中列车的走行状态,可以说助理值班员外勤的眼睛就像扫描仪一样检查列车的情况,一旦发现异常,就要及时采取措施,确保列车的安全和正点。

  “春节临近,每天有大量化肥、种子等农用物资和电煤经过老锅厂站,我们的工作关系到农用物资能否安全准点运达农民手中。”每接发一趟车,黄智强都严格执行“眼看、手指、口呼”一套标准化作业流程,每个班需要执行口呼标准化用语200多句、手指电脑屏幕100多次、出务接发列车60多次。

图为黄智强在车站贴春联。新华网发(孔维丽娅 摄)

  “春运期间,必须全神贯注,如果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耽误列车的正点到达或开出。”在黄智强看来,当班中保证作业质量、维护运输畅通,就是他肩上的责任。

  在这“三最”车站上,黄智强只是一代又一代值班员的缩影。他们在控制台前一年年地见证着铁路春运的变化,用千万次呼唤应答,护航着春运平安路途。(杨野 孔维丽娅 聂开阳)

[责任编辑:李涛涛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