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传承非遗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传承非遗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2024-02-07 16:36:13  来源: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文化是乡村振兴的根基、发展的灵魂,而非遗是文化中的文化。近年来,平塘县聚焦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让牙舟陶传承技艺、布依八音弹唱等一系列非遗文化不仅成为传统文化的载体,更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更多潜力。

  每个星期,“布依八音”艺术团成员都会按时到克度中学,采取“活态传承”的授课方式,指导学生们学习“布依八音弹唱”的发音、弹唱等方法,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一颗民族文化自信的种子,让“布依八音弹唱”得到不断传承延续。

练习“布依八音”

  布依八音第十五代州级传承人杨建梅说:“‘布依八音’是我们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我们祖先流传下来的宝贵财富。现如今,会弹唱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如何才能让‘八音弹唱’传承下去,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布依八音”俗称“八大行”,是世代流传于塘边镇清水村一带的一种民间曲艺说唱文化。其表演古朴自然、风格独特,2009年被列为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通过近年来的传承与发展,“布依八音”弹唱这朵民间艺术之花更加绽放奇光异彩。

教授学生布依八音弹唱

  “现在,我们以开培训班这样‘活态传承’的方式,让更多的群众学习‘布依八音弹唱’,并且不断地扩大艺术团队伍,播撒民族文化的种子,让‘八音弹唱’得到不断传承延续,让更多人了解‘布依八音’,了解我们布依族文化。”杨建梅说。

  同样,在平塘县禄麒牙舟古陶文化有限公司,国家级牙舟陶非遗传承人张禄麒正在对新一批牙舟陶进行修坯,经过他近十多年来的不断改进、创新,牙舟陶产品在他手里已从生活用品提升到了工艺品。同时,通过地方党委政府持续地进行“非遗人才”培养,一批有发展潜力的工匠人才的带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进一步推动了牙舟陶技艺的传承和发展。

牙舟陶制作中

  国家级牙舟陶非遗传承人张禄麒说:“我们也在通过努力来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牙舟陶,吸引各地陶瓷爱好者,尤其是年轻人,培养他们成为我们的传承对象。只有更多人来学习牙舟陶技艺,这个产业才能够做好,牙舟陶文化才能够传承推广。”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人为本的活态文化遗产,更是人类在历史长河中的技艺、经验、精神的总和。长期以来,平塘县充分挖掘优秀非遗资源,并进行评审、公布、逐级申报,多措并举盘活存量资源、用活现有资源,积极探索“非遗+”的发展模式。同时,通过开展非遗文化节、非遗进校园、开设研学游等形式,深入挖掘非遗文化的当代价值,将文化资源转换为文化资本,赋能乡村振兴。

游客购买旅游商品

  平塘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吴永胜介绍:“除了我们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的申报之外,同时,我们还有非遗工坊、研学基地、非遗旅游体验空间的申报等等这些项目。下一步,我们持续地挖掘我们县里面的非遗资源,做大我们的文化品牌,同时让我们的文化助力我们的乡村振兴。”(张巍)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