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而行 !三都工业稳步向好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向“新”而行 !三都工业稳步向好发展

2024-02-06 14:21:21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2023年来,三都县紧扣争“双三”目标,各工业企业纷纷按下发展“快进键”,开足马力赶订单、忙生产、抓进度,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跑出工业发展“加速度”,筑牢经济“硬”支撑。

  冬日时节,走进三都交梨森工产业园贵州群山木业有限公司,智能化车间机械轰鸣、自动化生产线“火力全开”,运输叉车来来往往,工人们各司其职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有序地忙碌着,一块块崭新的生态板材正在产出。

  “我来在这里做组胚、排板这些活路,一个月工资有3000元到6000元,来这里上班已经有三年的时间了。”贵州群山木业有限公司员工潘兰会说。

  据了解,贵州群山木业有限公司创建于2013年,2018年新增生态板材生产线,2019年开始步入正轨,是黔南州最大的木材加工企业,2023年加工木材量达8到10万立方米。三都是“全省十大林业县”之一,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2.47%,贵州群山木业就是三都围绕优势资源引进的首批重点企业之一。

  “我们群山木业选址在三都县,也通过了非常周密的一个考量,由于当地的林业资源非常丰富,交通十分便利,我们离高速路口只有几公里的路程,运输非常方便。三都劳动力也比较充足,这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有利的。”贵州群山木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胡创平说。

  贵州群山木业有限公司自创建以来,通过技术创新、设备升级以及聘请技术人员,严把生产质量关,提升产量的同时,减少能耗,高质量的木业产品已走出贵州、面向全国。

  近年来,群山木业紧扣“高端化”要求推进新型工业化生产,逐步扩大生产规模,以科技创新为主动力培育新产业新赛道,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于2023年荣获“贵州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 

  工业兴,则经济兴;就业强,则民生兴。在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同时,三都也进一步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陆续在各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引进企业、扶贫车间入驻,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家门口就业。

  三都蒂菲尔智能织造科技有限公司杠寨创业孵化基地位于凤羽街道城南社区,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赶制订单,咔哒咔哒的机器轰鸣声连续不断,缝边、压线、定位、熨烫、热压、包装……忙碌的生产车间内,4条智能化、自动化的生产线,可将货品精准传输到每个工位上,解决了传统模式的代工或者等待环节,以科技助力企业生产提质增效,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   

  公司位于县城移民安置点附近,交通便利,且设有“儿童之家”、包食宿等多项福利,不仅解决群众上班无人带娃的后顾之忧,也解决他们上班期间的吃住难题,实现了赚钱带娃“两不误”,以“小车间”惠及“大民生”。  

  “来这里上班很方便,离家很近,周末小孩子没人照顾,然后可以带过来,这边请有专业的老师,还可以帮小孩子辅导功课。”务工群众严慧说。

  三都蒂菲尔智能织造科技有限公司系猫人集团核心战略供应商,主要生产内裤系列产品,集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自动化、数字化生产企业。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企业将结合发展实际,不断加大产能投入,增设生产线,扩大产品种类,促进订单高质量完成,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解决更多群众的就业。

  据了解,目前三都全县木材加工厂(作坊)注册已达223家,2023年森工规上企业产值完成3.17亿元,同比增长39.74%,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54.91%。全县1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培育扶贫车间(家庭作坊)28家,让1000余名搬迁群众在家门口过上“薪”生活。

  “今年以来,我们坚持贯彻‘四新’主攻‘四化’的主战略,大力发展以森工产业为主导,特色食品加工、矿产品加工、新能源等为补充的工业体系。全年下来,我们招商引资的工业项目落地13个,到位资金4.65亿元;周覃风电、农业光伏、九阡风电二期等项目的全面建设,预计能够完成工业投资7.7亿元,增速40%;全年预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是6.15亿元,增速9%左右,其中我们的森工产业占比能够达到56%,工业经济呈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这个良好发展态势。”三都县工信局局长陈才勇说。(罗仕燕 韦恩雪)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