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政协社法委:积极发挥作用 奋力写好履职答卷-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区政协社法委:积极发挥作用 奋力写好履职答卷

2024-02-05 15:32:13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2023年,云岩区政协社法委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政协委员履职搭建好平台,扎实开展专委调研视察活动,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努力为全区经济发展献计出力。

  一年来,区政协社法委以“书香政协”为依托,持续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线上和线下学习模式,先后组织全体委员开展“赓续红色血脉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参观“红飘带”长征数字科技艺术馆、参加2023年委员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学习等7次集中学习,丰富理论学习载体,拧紧思想政治“总开关”。

7月28日,调研视察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一年来,区政协社法委充分发挥组织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严格按照政协云岩区委员会关于加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委员到大营路街道、水东路街道、渔安街道政协联络组调研指导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搭建好党委、政府与界别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让界别群众及时掌握政策、了解情况,确保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落实见效。

  回望一年履职路,区政协社法委调研重在实效,围绕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宗教事务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知识的普及和推广等课题,组织委员深入社区养老服务站、民族宗教场所、和瀚蓝(贵阳)固废处理有限公司、贵阳贝尔蓝德科技有限公司等实地调研,在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专题调研视察报告报送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组织政协委员前往开阳县南江乡苗寨村大岩山居、平寨水东乡舍及河湾温泉酒店、星悦田园酒店等地,围绕文化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学习考察,以高质量履职助推乡村振兴。  

12月19日,组织召开法检”两长“与政协委员协商座谈会

  加强交流沟通服务,推动委员双向发力。2023年,区政协社法委围绕“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助力建强法治政府”主题,组织召开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与政协委员协商座谈会,切实为实施“强省会”行动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同时,2023年,区政协社法委还督办完成“关于智慧法院建设的建议”“关于认真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促进检察机关依法办案的建议”等重点提案。

  

组织委员开展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视察调研活动

  此外,区政协社法委始终把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与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有机结合。一年的时间里,努力做好包保重点企业服务和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服务工作,配合抓好人才招聘、“社区协商”经验交流等工作,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履职答卷。(李加兵)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