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司机年度账单 “全勤”货车司机能挣多少钱?-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货车司机年度账单 “全勤”货车司机能挣多少钱?

2024-02-04 18:35: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2月4日电(卢志佳)早上9点,货车司机潘明学便早早驾驶着陪伴了自己两年多的4.2米厢式货车到达了贵州省盐业集团仓库装货,头天晚上他在数字货运平台满帮集团旗下货车帮App上找到了一单货源信息——将13吨大豆从贵阳运往遵义市汇川区,每吨运价75元,除去燃油过路费,这趟能挣500多块钱,价格还算合适,便毫不犹豫接了单。

  装车间隙,下起了蒙蒙细雨,潘明学便在货车驾驶室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除了讲述货运行业的从业经历外,还要掰着手指头算一算,奔波在路上的货车司机到底能挣多少钱?

  数字货运平台是货车司机的“定心丸”

  潘师傅的车是2021年在四川绵阳购入的,当时坐着高铁过去买车,想着回来的时候不能空车跑,便在手机上注册了货车帮App的司机版,很快便在手机上找到了一单从绵阳运往贵阳的家具订单,有1000多元的运费,买车当天就挣到了入行的“第一桶金”,从此潘师傅便成了满帮平台的忠实用户。

潘明学工作场景

  依托货运平台寻找货源,潘师傅基本上每天都有单子接,收入逐步稳定下来。跑车两年多来,不但一家人的生计有了着落,还清了之前七八万的外债,车贷也还得差不多了。靠着跑车,潘师傅家里的生活慢慢有了改善。

  “平台对新入行的司机帮助巨大,之前想干货运必须有资源积累,没有熟悉、稳定的货源信息不敢轻易入行,毕竟买辆车至少要十几万,风险太大。”潘师傅切身体会,两年多来,除了给熟人帮忙时偶尔线下接趟活,其他99%的货源都是在货车帮上找,手机上就能查全国各地的货源,平台对于没有固定货源的货车司机来讲就是“定心丸”,是稳定收入最后的兜底和保障。

 “全勤”货车司机能挣多少钱?

  打开潘师傅手机上的货车帮App,后台清晰地记录了潘师傅的承运记录和收入明细。以2023年12月为例,潘师傅接了28单活儿,除元旦前休息的3天,平均每天跑一单,基本“全勤”无休。

潘明学通过货车帮App查询收入明细

  拿起纸笔,潘师傅一单单地把运费加了起来:承运28单,总运费收入26460元,其中有10单平台产生了技术服务费192元,不到收入的1%,还可以接受。此外向部分货主支付了1439元的定金/信息费,除去这些还剩下24829元。

  然后就是燃油和过路费了,潘师傅没有详细的明细记录,但通过12月到手的实际收入近9000元来倒推,燃油过路费大概在15000元左右,这两项是货车司机最大的支出。

  因为是贷款买车,到手的8000多元里有4000出头要留出来还车贷,家里还有三个孩子,所以目前潘师傅生活压力很大。但潘师傅对未来的信心没有改变,“到5月份车贷就还完了,到时候可支配的收入就会多一些,我始终相信日子总会越来越好的”。

潘明学积极参加乡村振兴活动

  据了解,热心的潘师傅除了日常跑车以外,还积极参与平台组织的公益活动,不但成为了平台的“红色宣传员”,在货车上张贴了贵州遵义大乌江镇的红色旅游资源,为家乡宣传打起了流动的广告,还参与到乡村振兴的活动中来,帮助边远乡镇运输农产品出山进城。

潘明学工作场景

  采访结束,雨过天晴。当被问及2024年有什么心愿时,潘师傅说,希望新的一年经济好起来,货源多起来,等车贷还完后能攒下一些积蓄改善家人的生活,“对2024年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吴雨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