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白云区:坚定不移“强省会” 踔厉奋发再扬帆-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阳市白云区:坚定不移“强省会” 踔厉奋发再扬帆

2024-02-04 15:38:44  来源:贵阳日报

坚定不移“强省会” 踔厉奋发再扬帆

——白云区2023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回眸

白云区一景(白云区委宣传部供图)。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在2024年白云区两会召开之际,回顾过去这一年,白云区经济社会发展硕果累累——

  荣获全国第六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贵州省体教融合试点县等荣誉称号;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3%;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3%、7.5%;外贸进出口完成8.2亿元……

  2023年,白云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和“四主四市”工作思路,深入践行“12345”白云“强省会”奋战路径,全区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产业新城”的活力更充沛,“品质白云”的基础更坚实,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白云区云城片区 “品质白云”形象初现。记者 覃伟 摄

  A 聚焦产业转型升级 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新年伊始,白云区各产业园区、企业车间,处处涌动着发展热潮——

  贵阳永青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仪表车间里,一块块精密级电路板从智能化生产线上下线组装;

  比亚迪贵阳弗迪动力高压电气工厂生产车间内,员工紧锣密鼓地进行线束组装、端口压接、性能测试、打包装箱;

  贵阳娃哈哈生产基地产品生产线24小时满负荷运行,加足马力忙生产、赶订单,为春节市场做足准备;

  ……

  去年来,白云区紧盯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2023年,全区工业总产值达280亿元,其中,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生态特色食品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3.9%和9.3%,分别拉动规上工业增长5.15和2.1个百分点。

  新型工业化势头强劲还体现在企业发展和园区建设方面。去年,白云区工业企业充满活力,新培育上规工业企业8户、总量达98户;规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增长92.6%,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36.9%;大东风机械公司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泛德制药、亚港气体等5家企业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认定;“七有”园区加快建设,全年收储工业用地573.36亩,新开工标准厂房62.23万平方米、建成30.85万平方米,规上工业亩均产值达366.5万元、亩均税收达到12.2万元。

  不止是工业,现代服务业也加快复苏。去年,白云区大力开展文商体旅消费提振攻坚,全力推动“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围绕恢复建置50周年推出系列主题活动,成功举办贵阳白云第十四届国际风筝节、贵阳路边音乐会·乐涌泉湖等文商旅活动50余场次,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及体育赛事600余场,趣玩云集、梵华里·奥特莱斯等商圈举办促消费活动近百场次,为白云吸引了更多商气、人气。

  2023年,白云区全年接待游客数量突破670万人次,同比增长22.4%;过夜游客超106万人次,同比增长49%;游客人均消费同比增长7.9%。

  农业现代化发展方面也可圈可点。去年,白云区深入实施现代产业壮体工程,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15.23亿元,同比增长3.4%;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狠抓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落实,粮食播种面积持续稳定在2万亩以上,产量同比增长4.4%;食用菌、蔬菜、水果等主导产业产量分别同比增长18.6%、3.9%、4.6%;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达73.2%,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达46.4%。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城市强。一年来,白云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强省会”行动,坚定不移抓项目、强支撑,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贵阳永青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线。

  B 聚焦城市品质提升 承载能力稳步提升

  临近春节,以泉湖公园、梵华里·奥特莱斯特色商业街区为打卡点的泉湖商圈策划了一系列迎新春活动,包括年俗文化体验、亲子文体活动、年货促销集市等,吸引了不少市民群众。

  “去泉湖公园湖边散散步,带孩子亲近大自然,呼吸呼吸新鲜空气,然后在梵华里吃一吃、逛一逛、买一买,近期这里还搞了路边音乐会、打铁花等好多活动,把吃喝玩乐游购娱‘一站式’配齐了。”家住新世界小区的市民陈曦说。

  2023年,白云区紧盯城市品质提升,聚焦北部中心定位,重点推进“南融”发展,紧密推进观山湖区、白云区观白融合,编制了贵阳市北部中心发展战略规划和观白融合先行区规划,启动建设了观白活力中心等项目,承载能力稳步提升。

  同时,白云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去年,打通融创南侧的“断头路”;新建停车场3个,新增公共停车位2181个;提升改造农超市场4个;完成棚户区改造700户、背街小巷改造22条;新建改造各类城市地下管网65.58公里;推动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与“智慧白云”融合建设,城市管理更趋精细。

  白云区还着力推进城市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去年,该区深入实施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发展行动,全年引进总部经济项目10个,重点楼宇入驻企业达330家,税收千万元楼宇达4幢,总部经济实现营收达100亿元。中林(贵州)集团、北京网库等区域总部企业先后落地,华为贵州区域总部项目投用,城市经济不断壮大。

  数字经济方面,白云区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新基建,去年,引进数字经济项目17个,新增规上软服和互联网企业6家、排名全市第一;500万口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19.8%,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指数达52;新建5G基站667个,主城区5G网络实现连片覆盖,农村地区光纤网络实现全覆盖;贵阳软件基地获评贵阳贵安数字产业示范楼宇。

贵州白云经开区“园区事园区办”服务大厅。

  C 聚焦改革创新驱动 发展动力更加充沛

  在位于贵州白云经开区的贵州海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刺梨鲜果通过榨汁处理冷藏,进入后续深加工环节,2023年,该公司已经研发了以“黔然堂”为品牌的五大类12种刺梨相关深加工产品,相关产值从2020年的100余万元增长到2023年的逾2000万元。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丽萍表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白云区的大力培育支持。

  “白云区很重视科技创新,也有很好的营商环境。去年初,在白云区的支持下,我们启动了刺梨深加工生产线扩能技改项目,对原有4条深加工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我们将努力研发生产出好产品,把贵州本土特色刺梨更多推广出去,同时带动源头种植推动乡村振兴。”张丽萍说。

  向科技创新要动力,向改革开放要活力。2023年,白云区紧盯改革创新驱动,坚定不移抓环境、促开放,发展动力更加充沛,发展活力持续迸发——

  科技创新持续赋能。深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建设,完成专利授权690件,累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64件。全区“三上”企业研发经费投入14.85亿元,排名全市第二,其中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14.54亿元,排名全市第一。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6家,新增市级以上科创平台6家。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大提升行动,落实“优环境十五条”,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五个一办”,一般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为100%,实现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高频次组织政银企座谈,为2000余家企业提供228.2亿元贷款支持。

  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全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外贸进出口完成8.2亿元,直接利用外资(FDI口径)5000万美元,外贸进出口备案企业数量达到146家;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东盟青少年艺术暨教育成果展,国内首个“一带一路”国品数字化展销网络落地白云;推进“产业大招商”行动,用好“招商易”平台,全年引进优强企业35个,完成到位资金46.68亿元。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人口人才持续集聚,去年全年新增制造业产业人才1639人、大数据人才1205人、农村实用人才213人。

经过改造提升后的龚家寨街道文明小区。

  D 聚焦绿色低碳发展 生态底色更加亮丽

  冬日里,白云区麦架河两岸依旧植被茂盛,显得河水愈加清冽,负责该河段的村级河长张正友常常沿河巡查,守护这片青山绿水。在白云区,区级河长巡河每季度不少于一次,区级责任单位、乡级河长每月不少于一次,村级河长每周巡河不少于一次,已经成为该区坚持生态保护,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的“硬举措”。

  麦架河是白云区流量最大的河流。近年来,白云区实施了麦架污水处理厂项目、麦架河截污工程治理项目等环境治理工程,后续常态化环境保护工作也从未放松,确保水质稳定达标。

  生态,是生存和发展的根本。2023年,白云区紧盯绿色低碳发展,坚定不移抓治理、严保护,生态底色更加亮丽——

  生态治理方面,全区空气优良率达99.2%;4个省控断面地表水水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宋家冲河水质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大泥窝河消除劣五类水体,城乡“黑臭水体”动态清零;扎实开展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垃圾收运率、有害垃圾处置率达100%;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71件信访件全部办结销号。

  生态保护方面,白云区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责任,严厉打击乱排乱放、私挖盗采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扎实推进森林防灭火和矿山生态修复,全区森林覆盖率达46.2%。在生态环保、自然资源、林业领域立案124起,其中移送涉嫌刑事案件11起。牛场布依族乡荣获“贵州省森林乡镇”称号。

  此外,白云区还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生态发展更有质量。去年,全年林下经济全产业链利用林地4.3万亩,产值达4.19亿元;新增国家绿色工厂认定4户,新增城市绿地5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的45%;绿色经济占GDP比重预计达49.1%,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率为5.5%。

  E 聚焦群众所期所盼 人民福祉持续增进

  家住白云区都拉营街道广场社区居委会红大院小区85栋的六旬居民陈汉桥,提起去年以来家门口发生的新变化,连连夸赞“很满意”。

  依托“一圈两场三改”,白云区很多老旧小区经过提升改造后换了新颜,居住条件变好了、基础设施补齐了、居住起来舒心了。“住了30多年,现在这片老楼房全部进行了立面改造,新铺了下水管道,小区路面也铺上了沥青,我们还开通了天然气,很满意很高兴。”陈汉桥笑呵呵地说。

  2023年,白云区聚焦群众所期所盼,坚定不移抓保障、办实事,民生保障坚实有力,全年民生支出21.3亿元、增长9.9%,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7.6%,十大类42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启动实施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927套,建成人才保障性租赁住房1215套。

  “一圈两场三改”三年攻坚成效明显。白云区13个“15分钟生活圈”、150个项目全面建成,累计新增公共停车位6869个,新建和改扩建农贸市场11个,完成棚户区改造7861户、老旧小区改造6845户、背街小巷改造82条,“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等要素不断丰富,惠及28.9万余名群众。

  农村“五治”工作高效推进。“治房”方面,完成闲置农房盘活50栋、宜居农房改造350户;“治水”方面,消除黑臭水体4条,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率91.1%,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69.6%;“治垃圾”方面,改善提升自然村寨收集收运点20个,农村垃圾外运减量达80%以上;“治厕”方面,完成两轮治厕“回头看”治理,改造提升农户厕所120户;“治风”方面,移风易俗倡议书签订实现党员全覆盖,白云区殡仪服务中心投入试运行。

  白云区还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人民福祉持续增进。2023年,全区新增城镇就业10454人,“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建成投用公办学校9所,新增学位7710个,创建市级公办强校27所,学前教育公办率达63.42%;建成投用养老服务站(中心)2个,新增床位76个,南湖社区、塔山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白云睦米早教区级托育综合服务中心投用,每千人口拥有婴幼儿托位数达4.43个;强化困难群体保障,低保、特困供养人员生活费分别提标到780元/月、1248元/月,及时发放各类困难群众补贴和临时救助金共计1500余万元。

[责任编辑: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