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刷新城市“颜值”提升城市“气质”-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刷新城市“颜值”提升城市“气质”

2024-02-04 11:54:42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隆冬时节,寒意渐浓。美丽的云开广场与干净整洁的街道相簇相拥,秩序井然的车流与文明礼让的行人有序行进,环境优雅的小区与怡然自得的居民和谐共生,文明花香更让人心旷神怡……

  近年以来。开阳县把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作为各单位“一把手”工程来抓,全县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办好惠及民生群众的好事实事,为群众幸福加码。

环湖新区廊道一角

  强化宣传引导奏响创建“最强音”

  利用LED电子显示屏、高杆广告等宣传文明城市内容,同时通过发放倡议书、文明礼仪宣讲进小区等形式开展活动,倡议大家严格遵守交通秩序、文明经营、维护市容、文明养犬等规范文明行为。

  2月2日,在开阳一中红绿灯与贵开路交叉口看到,车辆和行人各行其道,秩序井然,没有发现车辆和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等现象。据在执勤的交警介绍,通过对市民交通法规的宣传和教育,如今,闯红灯、随意停车,行人不走斑马线、乱穿马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已很少了,广大市民都能自觉都能遵守交通规则。

  公交车是一个城市流动的窗口,体现城市的文明程度,小车厢、大社会,点点滴滴折射着一个城市的文明之光。同样,市民主动让位也处处体现着平等、礼让、文明与和谐。

  “老人家,你先上吧,我再等等。”

  “小伙子,谢谢你啦!”

  家住开阳县世纪家园小区的市民况蜡生,在开阳县中医院前准备打车回家的他,却将自己等20分钟的出租车让给滚洞河小区的曾老四。

  “提高我们市民的文明素质,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要从娃娃抓起,从点滴做起,我们的广大市民一天天变得更文明。”开阳县文明委相关负责人说。

开阳城市美景

  聚焦责任落实打好创建“组合拳”

  广大党员干部苦干实干,在顶层设计、精准发力、创新长效上开足马力,城乡面貌、文明程度和居民生活质量大幅提升,城市焕发出蓬勃生机,文明之花在开阳大地绽放。

  为使创建工作有方向、有目标、有抓手,将省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的相关工作任务纳入各乡(镇、街道)及县直各部门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责任书中,推动责任落实。通过召开推进会、调度会,制定方案,将全省文明城市巩固提升指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责任人,做到人人肩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责任。该县督办督查局、县“三创办”常态化开展督促检查,推动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常态化开展。

  打好设施建设、精细管理、创建靓丽、氛围营造、督促检查牌,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幸福指数。

整治占道经营

  强化整治举措刷新城市“新颜值”

  “现在开阳城区越来越干净,我们生活的环境更舒适了,保护环境卫生我社区的每一个人都有责任。”云开街道马头寨社区居民姜大哥说。

  腊冬的环湖新区云雾缭绕,环湖廊道干净整洁,没有发现落叶、碎纸及其他垃圾。在这段路上,绿树成荫更让休闲散步的行人沁人心脾。

  在城区内的大街小巷,不时看到环卫工人忙碌的身影,为保证街道的整洁,环卫工人们轮班在工作区域内清扫、保洁,成为城市建设的“美容师”。

  开阳县将城区划分为185个网格,实行“三包、三定、三到位”(县级领导包片区、机关单位包网格、干部职工包路段;包保区域内“定人、定岗、定责”;坚持“宣传发动到位、监管整治到位、文明引导到位”)原则,采取网格精细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倡导市民讲卫生、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等不文明行为。

  截至目前,规范占道经营12986起,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2478起,整治空中缆线“蜘蛛网”63处,整治农贸市场“脏乱差”562起,清理垃圾39248吨。(杨刚)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