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搬迁群众的“幸福年”-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搬迁群众的“幸福年”

2024-02-04 18:17:19  来源: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打糍粑、画年粑、吃庖汤……这是平塘县人民群众过春节的习俗。新春佳节即将到来,牙舟镇富民社区的乡亲们也忙碌起来,大家聚在一起打年粑、唱山歌、玩游戏、围炉畅谈,祈愿新的一年风调雨顺、生活多姿多彩。

打糍粑现场

  把热气腾腾的糯米饭倒进粑槽,男女老少拿起粑棒合力舂打,一旁的邻里乡亲加油鼓劲。随后,将打好的糍粑沾上自家生产的菜籽油,黏稠而细腻,口感香甜。

  社区群众耿新好说:“我们的风俗就是过年要打粑粑过年,糍粑上画花好看,代表明年的风调雨顺,我们老老少少吃这个粑粑,明年都会顺顺利利的。”

  “今天我们社区是老老少少打粑粑过年,我们社区就像一家人,大家在一起特别开心快乐。”社区群众陆莲莹说。

宴席吃庖汤

  宴请亲朋好友到家中吃庖汤,是平塘人民群众迎接新春佳节的一项重要习俗。宴席上,摆满了品种丰富、香气扑鼻的菜肴,大家在欢声笑语中拉家常、叙友情,吃出了热闹氛围,吃出了邻里和谐,更吃出了幸福年味。

  社区群众巴庭海说:“我们从2018年搬来的,感觉生活幸福,党和政府都对我们很关心,我们老老少少大家群众都来这里吃庖汤,互相认识,促进我们邻居之间的感情。”

“幸福”粑

  吃饱喝足,拔河、跳舞等活动陆续开展,大家在一项项蕴含团结、智慧、美满等美好寓意与祝福的活动中,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万事如意。

拔河现场

  平塘县牙舟镇富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廷美说:“举办这次活动,主要是为了加强社区群众邻里感情,增强群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大家在一起吃连心饭、干连心活、谈连心话,共同创建社区更美好的明天。”

  富民社区是平塘县牙舟镇的移民安置小区,共入住搬迁户420户1772人。自2018年搬迁群众入住以来,社区通过技能培训、就业帮扶、劳务输出等方式,让搬迁群众实现了“一户一人”稳定就业,家家户户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何明珠 廖毓齐)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