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县科协:三措并举助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县科协:三措并举助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

2024-02-02 18:01:55  来源:普定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普定县科协立足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要求,探索创新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工作思路,拓展青少年科普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丰富青少年科普活动内容,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和创新意识,在全县中小学营造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助双减,聚焦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找路径

  认真贯彻落实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文件精神,以“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助力“双减”工作,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中科院地化所、坝陵河贵州桥梁科技馆等科研机构、科普团体中热爱教育事业、科普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走进县一中、二中、三中等学校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组织学生到中科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坝陵河贵州桥梁科技馆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依托科普教育基地科技支撑优势,开展场景式、体验式、互动式、探究式科普教育。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为全县青少年带来一次次精神大餐和科普盛宴,使全县青少年创新思想受到进一步启迪,对培养青少年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强队伍,筑牢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打基础

  抓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工作,有一支素质优秀、可持续发展的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必不可少。普定县科协和普定县教科局聚焦工作重点,破解工作难题,打造一支高素质科技教师及科技辅导员队伍。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建立了一支覆盖全县中小学的科学学科的科技教师及科技辅导员队伍。联合举办科技辅导员培训班,对全县中小学专兼职科技辅导员教师分期开展培训,组织教师参加“馆校合作中小学教师科学教育实践能力提升培训”“青少年人工智能骨干教师培训”“农村中学科技馆教师交流培训”等,通过各类培训进一步实施教师科学素质提升工程,将科学精神纳入教师培养过程,建设一支有能力、较稳定、高素质的科技教师及科技辅导员队伍。

  建阵地,狠抓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破瓶颈

  建设科普阵地是破解青少年科学素养提升瓶颈和难题的重要途径。依托各类科普阵地,以实践活动、社团活动为平台,让学生近距离感受科技的魅力,充实和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起到增强青少年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目的。近年来,普定县科协会同县教科局深入县内各中小学,线下指导各中小学充分利用学校科技室、少年宫、图书馆、农村中学科技馆、小学科普馆、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普阵地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青少年机器人教育活动、校园科技节等科普活动,推动优质科普资源下沉。线上组织中小学生收看清华伟新科普讲坛,向县内中小学推送主题科普知识网络课程,科学老师充分运用数字科技馆丰富内容开展科学教学等。经过线上线下科普阵地及平台的建设和科技辅导员队伍的谋划推动,打出组合拳,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刘兴朝)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