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芥菜稳量保供 “小菜篮”拎出“大幸福”-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芥菜稳量保供 “小菜篮”拎出“大幸福”

2024-02-02 18:23:23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菜篮子”工程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近年来,贵州省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扩大蔬菜种植规模,加强技术指导,寻找产业销路,积极打造“菜篮子基地”。

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芥菜种植基地。(沈婷 摄)

  走进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的芥菜种植基地,成片的芥菜映入眼帘,三四十余名村民在田间地头忙着筛选、采摘,手起刀落之间,再把芥菜翻转过来摆放整齐,一棵芥菜就已采收完毕,田地上满是整齐装袋的榨菜,等待货车搬运到羊桥乡大发榨菜厂腌制。

村民在采收芥菜。(何小雨 摄)

  “从2022年到2023年,我们已经种了两季芥菜了。我们种的芥菜是提前和重庆涪陵榨菜厂签订收购协议的,重庆榨菜厂会派专业技术员来这里指导,保证产值,现在我们这里每亩产5000斤到7000斤左右。”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祝坝村芥菜种植基地种植户郑昌洪介绍。

  芥菜具有生产周期短、种植难度低、产量高等特点,但种植方面依旧有讲究,土质、种植疏密度、管护等方面都需要仔细研究。2024年,重庆涪陵榨菜厂会派专业技术员在羊桥土家族乡定点指导,进一步提质增效,最大程度实现稳产多产。

村民在给采收的芥菜装车。(何小雨 摄)

  “榨菜运来后,第一步要检查质量,质量过关了才能上磅。上磅之后,我们就拿到窖池里去,几号窖池放多少盐、百分之几的比例,盐的比例是特别关键的一步,腌制45天之后总厂会派车来拉去进行精加工。”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大发榨菜厂车间主任吴小明说。

村民给采收的芥菜装车。(沈婷 摄)

  大发榨菜厂建设于2023年,目前有车间一个,共36个窖池,一次可腌制约5400吨芥菜,每个制作环节都严格把控,保障品质。在此地进行粗加工后,再运送到重庆总厂精加工制成成品“乌江榨菜”。乌江榨菜作为一种开袋即食的便捷食品,不仅满足了现代人对效率的追求,更是以其独有的风味征服了无数味蕾,具有极大的市场需求。

等待腌制的芥菜。(何小雨 摄)

  近年来,羊桥土家族乡积极引导群众利用秋冬闲田发展秋冬产业,让“农闲田”变“效益田”,借助芥菜等产业牢牢托稳群众的“菜篮子”,促进农业提效、农民增收,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2023年,羊桥土家族乡采用“稻菜轮作”方式,种植芥菜1500余亩,年产量3750吨,预计实现年产值260万元,可提供劳动用工2000余人次,带动群众就近就业增收30余万元。(何小雨 沈婷)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