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元燕:群众在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周元燕:群众在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2024-02-02 10:56:38  来源:贵州日报

贵阳市白云区泉湖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周元燕:

群众在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周元燕(右二)和社区工作人员前往居民家中,了解生活情况。

  “吴叔叔,您儿子最近工作是不是特别忙?您放心,有什么需求尽管告诉我,我来帮您解决。”临近春节,贵阳市白云区泉湖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周元燕前往旭辉观云小区居民吴传旭家中,送去慰问礼包,又坐下来和他唠起家常。

  泉湖社区是今年1月11日才挂牌成立的,社区面积1.134平方公里,包含8个居民区以及梵华里商圈、泉湖公园、西普陀寺、华为贵州区域总部和白云区第十六小学、白云区三十三幼儿园等。

  周元燕调任于此后快速梳理辖区现状发现,社区内绝大部分居民属于流动人口。紧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民解忧,让他们融入泉湖,住得省心、放心、开心,成为她努力的目标。

  前不久,旭辉观云小区公寓楼连续出现晚上8点定时跳闸的情况,导致居民无法正常用电取暖。

  周元燕在联络群内看到消息后,立即与物业公司总经理杨锦强连续三天排查走访,并一起协调联系供电局找到具体原因,由变压器供应商重新设置相关参数后,小区供电恢复如常,解决了2000多人的冬季用电需求。

  “社区和物业反应很迅速,一直在群内安抚大家,我们也感到被重视。”居民范满花满意地说。

  “做好社区治理不能单打独斗,要建机制、促参与。”这是周元燕原来在南湖社区总结的工作经验。来到新的岗位,她通过探索“党建+红色物业”成立物业党支部,以“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三位一体管理模式,把党建引领作为根本保障,把服务群众作为落脚点,以旭辉观云小区为试点,打造“37℃繁星社区”品牌。

  群众在哪里,服务就要延伸到哪里。“37℃”温暖的不仅是居民,还有一群默默无闻的“城市美容师”“黄骑士”“蓝骑士”。

  如今,在梵华里商圈地铁站出口“爽爽贵阳·劳动者驿站”内,经常能看到环卫工人、外卖小哥休息的身影。前阵子贵阳寒潮来袭时,周元燕还带着支部党员、商圈党员和热心居民为他们送去热气腾腾的姜茶。

  “谢谢你们把我们这群人记在心上。”对方真诚的感谢让周元燕很受触动,“城市生活离不开这部分人的贡献,我们要把这股力量拧成一股绳,大家一起来逐步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

  从南湖社区到泉湖社区,周元燕说,服务群体变得更多元,治理思路变得更创新,党员干部变得更年轻,“但我们服务大家的热情与初心始终没有变过。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更有干劲,更有激情。”(记者 袁蓠芊)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