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龙水乡:乡村环境展新颜 绽放乡风文明花-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龙水乡:乡村环境展新颜 绽放乡风文明花

2024-01-25 10:57:58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近年以来,开阳县龙水乡立足乡风文明建设,以整治人居硬环境和提升精神软环境为抓手,强化工作举措,群策群力,全力打造环境美起来、乡风淳起来、村民富起来的和美新画卷,绽放乡风文明花。

  扮靓人居环境 宜居家园“美”起来

  走进龙水乡新场村,宽敞平坦的乡村公路映入眼帘,农家院落错落有致,村庄道路干净整洁,文化墙图文并茂,村庄宛如一幅秀美的田园画卷。

  “出了家门就是‘风景’,泥土路不见了,绿化搞起来了,农闲了还可以沿着广场锻炼几圈,干啥都方便,一点也不比城里差。”龙江村街上组吴兴忠老人看着这些年村里的变化,心里感慨万千。

  龙水乡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惠民生、顺民意、得民心的重点工作狠抓落实,持续聚焦乡村环境整治,全面落实人居环境网格化管理制度,通过“月抽查、季评比、年表彰”卫生考评机制,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多措并举全方位提升人居环境品质,使群众幸福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办酒席打招呼

  推进“治风”工作 乡风文明“淳”起来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坚决摒弃老赖行为……”和美乡村,不仅要有让村民“身有所栖”的温暖住宅,而且要让村民有“心有所寄”的精神家园。

  龙水乡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尚,提升村民文明素养,把公益事业、遵规守纪、孝敬父母、环境卫生、不滥办酒席等内容写入了《村规民约》,完善红白理事会制度,鼓励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大操大办,不搞陈规旧俗,杜绝铺张浪费。坚持以“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创评活动为抓手,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以评促创促学,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勤俭节约,让新时代文明意识根植人心,形成了浓厚的新时代文明新风。同时,积分超市已成为培育淳朴民风、文明村风新方式。通过积分制管理,让信用“看得见、摸得着”,将无形的美德转化成了有形的物品,使文明有迹可循,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村民共治共享共建的热情,让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给村民进行治风方面的宣讲

  丰富乡村文化载体 生活“富”起来

  舞台“用”起来了,农家书屋“火”起来了,文化广场“舞”起来了,一次次暖心服务、一场场精彩演出、一次次走心宣讲、一桩桩惠民实事让龙水乡的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龙水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坚持文化为民、惠民、乐民,更好地满足了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活跃繁荣了基层文化生活,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真正成为广大群众的精神乐园。同时,结合政策实际,组织开展各类宣讲活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社会正能量,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广大群众入脑入心。截至目前,全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举办各类文体活动80余场次,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如今的龙水乡村庄干净整洁,道路平整通畅,环境优美宜人,百姓安居乐业,文明乡风徐徐吹来,绘制成一幅幅和美乡村画卷。(杨刚 罗丽梅)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