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南龙乡田坎村:下好乡村发展“四步棋”绘就和美乡村“新图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南龙乡田坎村:下好乡村发展“四步棋”绘就和美乡村“新图景”

2024-01-25 10:52:02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日前,笔者从开阳县南龙乡获悉,近年以来,该县南龙乡田坎村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主线,凝心聚力强党建强组织、富民强村、优化治理、为民服务“四步棋”,绘就和美乡村“新图景”。

发展黄桃产业

  抓基础强组织 下好党建引领“先手棋”

  “我们乡田坎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除陋习树新风,改善人居环境,助推产业发展,增加村民收入,打造文明美好家园。”南龙乡相关负责人说。

  田坎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除陋习树新风,改善人居环境,助推产业发展,增加村民收入,打造文明美好家园。坚持以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村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干部在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为民服务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吸纳10名乡贤能人组成乡村振兴“顾问团”,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

  抓产业促增收 下好强村富民“关键棋”

  坚持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结合土壤、气候条件等因素进一步挖掘土地产出潜力,先后引进多家茶企,并鼓励村民大面积种植茶叶、黄桃、蔬菜等产业。通过“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鼓励村民以土地入股参与分红,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成为农民增收致富新亮点。闯出了一条致富路,实现了村民腰包更鼓、干部干劲更足。目前田坎村发展种植茶叶4000亩、黄桃1200亩、蔬菜200余亩,现已成功引进专业茶企4家,经果专业种植公司1家,发展种植大户1户,专业养殖企业一家,完成村民年可支配收入1.5万元。

  “我们村的农户过去大都是以种植苞谷等传统农作物为主,一年下来也存不了几个钱。”田坎村驻村干部邹凤才说,田坎村村民过去因为种植传统农作物处于贫困的边缘,因此开始寻找致富的良方。

田坎村蔬菜基地

  抓创新优治理 下好民风建设“制胜棋”

  健全基层组织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大力推行“民主+积分”自治模式,健全“四议两公开”民主协商工作机制,推动民事民评民做主。开展普法宣传,在全村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绿色家庭示范户”“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实施乡村振兴积分管理,对全村群众开展星级评定,积分兑换集体经济分红,教育引导村民弘扬真善美,引领新风尚。目前,共开展各种评选活动13场次。

  “环境干净了,心情好了,病痛都少了,他是我们的榜样。”提到邓志军,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作为榜样带头人,邓志军还自发组织村民修复水井,共同参与乡村治理,乡风民风逐渐好起来了。

  抓提升优环境 谋好宜居宜业“长远棋”

  “再往前走就是南龙乡田坎村中心村了。村里有自己的保洁队伍,还配套建设有污水处理设施呢!”南龙乡田坎村党总支书记毛辉说。

  坚持将人居环境整治与和美乡村建设工作相结合,实施村庄绿化、道路拓宽、黑臭水体治理、铺设排污管道等项目建设,实现安置点卫生改厕、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全覆盖。完成14户改厕新建任务。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引导群众开展大扫除,推动垃圾分类、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美丽庭院”等创建工作,确保乡村“高颜值”留得住。(杨刚)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