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野田畴绽生机——2023年六盘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回眸-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沃野田畴绽生机——2023年六盘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回眸

2024-01-25 12:19:00  来源:六盘水日报

  现代农业高歌起,无限生机绽沃野。

  2023年,六盘水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持续构建农业现代化“三大体系”,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走出了一条符合六盘水实际的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路子。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97元,增速8.1%。

  翻看这一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成绩单,满目硕果累累。

  种子是现代农业的“芯片”。2023年,六盘水市全面推进新品种引进及培育,完成玉米区试验种植16组、水稻区试验3组,建设茶树引种试验基地12亩,对6个野生猕猴桃种质资源进行砧木抗性筛选,乌蒙凤鸡示范点已完成16500余鸡苗投放。

  通过品种选择、农艺措施配套等,水城区龙场乡雨湾河玉米小面积超高产示范亩产达1054.88公斤、钟山区大河镇玉米小面积超高产示范亩产1019.38公斤,水城区龙场乡雨湾河玉米高产竞赛百亩方亩产达942.88公斤,均超过省粮油作物高产竞赛标准,为提升全市粮食单产水平探索出新路径。

  这一年,为确保稳产增收,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不断压实粮食安全责任、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调整优化粮食种植结构等。2023年,全市完成粮食种植面积275万亩、产量64.9万吨,完成油菜种植面积35.25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建设12.4万亩、改造提升3.5万亩。

  入冬以来,水城区蟠龙镇百车河社区沙坡九组的猕猴桃种植大户晏庭银并没有闲着,一有时间,他便一头扎进自家的猕猴桃园,忙着施有机肥、疏剪枝条、清园防虫等各项冬季管护工作,以确保猕猴桃树安全过冬,为来年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2023年,我们家种的猕猴桃进入盛挂期,亩产达到2000多公斤,纯收入近20万元,好得很!”算起收成,晏庭银乐开了花。

  如今,在六盘水,像晏庭银一样,依托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不仅自己实现了物质生活富裕富足,还带领周边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的产业致富带头人不胜枚举。

  这一年,六盘水市在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的同时,持续巩固提升特色优势种植业、扩大优势畜牧渔业,现代山地农业产业体系不断完善。2023年,全市累计建成“两园一田”35 万亩,猕猴桃、刺梨、茶叶产量分别实现同比增长,拥有省级以上生猪产能调控基地10家(其中4家国家级)、省级禽蛋保供企业4家,省级以上畜禽标准化示范场25个,成功创建国家级非洲猪瘟无疫小区2个、国家级伪狂犬疫病净化场1个、省级布病净化场1个,全年“四肉”产量14.97万吨、禽蛋产量2.72万吨……

  在水城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猕猴桃基地,工作人员通过手机授权连接气象检测站,即可实时监测记录空气温湿度、雨量、风向风速等气象要素信息,为农作物改良、病虫害防治等相关生产管理提供相应的科学数据,以此作为科学种植的决策依据。

  农忙时节,走进六枝特区木岗镇桃子冲村高粱地,机械声隆隆,收割机来回穿梭。“现在科技发达了,用机械一天就能收很多,省时又省力。”高粱种植户李德翠说。

  秋粮收获刚结束,盘州市紧锣密鼓抓紧推进秋冬季粮油生产。在石桥镇水硐坪村,村民们正抢抓农时种油菜,一台台油菜直播机在平整的土地上来回穿梭,开沟、翻耕、起垄、播种、施肥一体化操作一气呵成。

  这一年,六盘水市围绕构建现代化农业生产体系,持续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推进大数据与农业融合发展、实施山地农机化提升工程、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现代农业生产基础不断夯实。2023年,全市完成机耕面积272.61万亩、机收面积73.39万亩、机播面积37.95万亩;累计建成5G基站9183个(新建成2300个),率先实现行政村“村村通5G”;农膜回收率达85%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86%以上,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稳定在80%以上……

  2023年,钟山区青林乡田坝村引进贵州相遇家庭农场有限公司,流转“水淹坝”,发展“稻田+”产业模式,累计带动农户就业130户,实现群众户均增收2000元,村集体经济积累3万元,“水淹坝”再现“稻花香里说丰年”的欣欣向荣场景。

  “为了让村民吃下‘定心丸’,公司一次性先支付5年的土地流转费,签订流转协议15年,每5年在原来的费用基础上增加100元,协议一签订便立即付款。”相遇家庭农场负责人张兴俊说。

  这一年,六盘水市通过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进培育、农产品质量品牌提升、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农业高质量发展平台创建“四大行动”,持续深化改革、推进产销对接,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不断壮大。2023年,全市纳入调度农产品加工主体221家,新增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0家;123个家庭农场获评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至此全市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达282家;盘州刺梨入选全国第一批农业高质量发展标准化示范基地(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创建名单……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这一年,从稳产保供到就业增收、从科技赋能到产业发展、从改善设施到拉动投资……六盘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蹄疾步稳,农业现代化路子越走越宽广,农业产业更兴旺、农民腰包更殷实的绚丽画卷正在凉都大地徐徐展开。

  展望2024年,六盘水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提质增效为主线,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绘就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记者 杨小敏)

[责任编辑:李涛涛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