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众志成城抗凝冻 齐心协力保民生-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众志成城抗凝冻 齐心协力保民生

2024-01-23 11:39:46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1月22日,受低温天气影响,开阳县辖区内道路出现不同程度积雪现象,阻碍群众正常出行。为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出行,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该县各级各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交通民警、党员志愿者、干部群众、环卫工人等积极奋战在抗凝冻保畅通保民生第一线,全力以赴、众志成城有效防范雪凝天气对群众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

凝冻期间,开阳公安坚守岗位。

  开阳县公安局

  受强冷空气影响,开阳县公安局以雪为令巡逻、执勤、清雪、解困保畅通、护安全,最冰冷的色调里,有最温暖的坚守。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统筹调度,压实工作责任。该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启动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同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抗凝保畅工作进行部署安排,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风险意识,强化值班备勤,确保组织到位、部署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坚守岗位, 全面巡逻防范。该县公安民警、辅警开展持续巡防工作、提高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采取24小时不间断巡逻措施,对易凝冻路段实行日间密集监控,夜间蹲点驻守的方式严密管控,利用路面凝冻由边向中发展的规律,民警辅警用手摸护栏和地面,感受路面的温度、湿度、凝结程度,并不断用脚擦拭地面,感受与路面的摩擦系数变化情况,及时发现、预警凝冻现象,为及时处置赢取时间。

  及时处置,保障道路畅通。强化指挥疏导,科学运用引导、限速通行、间断放行、车辆分流等措施,消除路面安全隐患,减少雨雪冰冻对公路交通的影响,为群众的安全出行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做到联络畅通、 反应敏捷、协调有序 处置有力、全力维护辖区道路交通秩序。

金中镇应急保畅人员对急弯陡坡、背阴路段和积雪较厚的路面组织除雪工作。

  金中镇

  开阳县金中镇“以雪为令”,迅速启动防滑保畅应急预案,干部职工赶赴一线,勇当群众出行的“开路先锋”。

  针对此轮强降雪天气,该镇迅速启动冰雪天气应急预案,快速调动人力,对辖区高金路(老堡关段)和金阳公路(刺竹山段)内易积雪的急弯陡坡、背阴路段和积雪较厚的路面,设置禁止通行警示牌,同时增派巡查人员,加大道路巡查频率和隐患排查力度,及时救助受困群众。目前,高金路(老堡关段)车辆已可缓慢通行,金阳公路(刺竹山段)正在抢通中。

  截至目前,累计出动应急保畅人员40余人、应急保障车辆6台次、救助受困车辆2台、受困人员4名。

开阳县永温镇除冰保畅

  永温镇

  开阳县组织应急民兵、党员干部等应急人员对主干道路面凝冻情况进行全面巡查,在覆雪结冰路段开展撒盐、工具铲冰等方式去冰铲雪,及时清理积雪造成的路障。

  在辖区事故多发路段、易冻路段和急弯陡坡路段设置安全警示牌4块,引导过往驾驶员减速慢行、安全驾驶。

  与此同时,及时做好凝冻天气过程的监测、预报、预警工作,通过微信群、应急广播等方式发布最新天气预报,将有关职能部门发布的预警提示及实时道路通行情况转发至各村组群内,提醒群众妥善安排好低温凝冻天气期间的生产生活,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增强群众防寒防灾意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截至目前,共巡查公路约15公里,清除路面结冰安全隐患11处,清理折断树枝等路障2处,劝返出行车辆9辆。

楠木渡镇对陡坡地段进行撒盐除雪除冰

  楠木渡镇

  开阳县楠木渡镇以雪为令,迅速组织村干部、工作人员对区域干道开展撒盐清雪工作,为群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冲在前、干在先、战严寒、斗冰雪,本次行动重点对路桥、学校周边、小区出入口、背街巷道等易结冰路段进行清扫。过程中,工作人员带上铁锹和盐袋,顶着风雪行走在辖区大街小巷撒盐清雪,大家在湿滑路面向前移动,一边对辖区路面易滑处沿途撒盐清雪,一边提醒帮助过往行人正常通行,以防出入居民因路面结冰摔跤。尽管气温依旧零下,天空依然下着小雪,但大家不畏严寒、奋力坚守,路面凝冻状态目前得到一定的缓解。

  高寨乡

  开阳县高寨乡强化部门联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融雪除冰、应急巡逻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全通行。

  该乡积极动员干部职工开展“抗凝冻·保民生”工作,全力开展融雪除冰、应急巡逻、入户慰问等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扎实做好雪凝冻天气民生保障工作。对出现凝冻的路段及时撒布融冰盐,还设置了一排排“路面凝冻 减速慢行”的安全提示牌,并在急弯处设置安全提示锥形桶,保持道路畅通。

  “今天凌晨赶路,由于道路结冰,车轮打滑无法起步,幸好有巡逻的警察来帮忙推车,不然可就危险了。”途经高寨乡的货车司机说。

龙水乡在凝冻路段放置警示牌

  龙水乡

  为全力应对暴雪、大风极端天气,保障乡内村民出行安全,龙水乡以雪为令,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清雪行动,全力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发动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进行清雪除冰,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在清雪工作中,大家不畏严寒、干劲十足,党员干部奋勇当先、冲锋在前,用铁锹、扫帚等工具积极清理乡内、村内的主干道,乡内周边等重点路段、危险路段的积雪,为村民清理出一条条“安全便民通道”。目前,消除道路安全隐患30余处,放置警示牌13余处。

硒城街道干田坝社区党员及志愿者铲冰除雪

  硒城街道

  开阳县硒城街道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做好低温天气应急防范工作,闻“凝”而动,以“动”制“冻”,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街道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全力做好抗凝冻、保民生、保畅通、保安全工作,切实保障辖区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与此同时,通过大小喇叭、LED屏及网格微信群等加大宣传,提醒群众做好防范应对准备。针对特殊人群,特别是五保户、低保户、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群体,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寻访等方式进行全覆盖关爱关心走访,了解其用水、保暖需求,是否存在蓄水、用水困难等情况,对群众反映的困难及问题及时妥善处置。

  紫兴街道

  开阳县紫兴街道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积极开展抗凝冻、保民生,多措并举,筑起温暖防线。

  各村居积极组织村居党员干部加强辖区易凝冻路段巡逻、排查、管控,对通主路、串户路、各个主要出入路口等开展道路巡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劝导,清除道路两旁结冰树木、在特殊路段进行撒盐等措施,有序开展扫雪、融冰工作,确保辖区内交通畅通安全,群众能够安全出行,切实将抗凝冻、保民生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开阳县米坪乡撒盐除冰。

  米坪乡

  近日,开阳县米坪乡时间启动抗凝冻、保畅通工作,成立党员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组成的工作组开展“抗凝冻 保畅通”志愿服务活动。

  该乡党委主要负责人亲临现场、靠前指挥,组织工作组成员积极开展凝冻路段撒盐除冰作业。在除冰现场,工作组成员不畏严寒,手持铁铲、蛇皮袋,分别在急弯、陡坡、风口处进行撒盐除冰;在危险路段设置警示标志,在最短时间内为群众开辟一条安全出行通道。

开阳县双流镇铲雪

  双流镇

  开阳县双流镇以雪为令,闻雪而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抢抓除雪时间,组织党员先锋、干部职工、志愿者全员出动,重点对公路沿线、各村主干道,陡坡急弯等重点路段开展道路积雪清扫工作,全力以赴保障辖区道路安全通行和行人安全出行。

  寒冷的天气阻挡不了广大党员先锋、干部职工的热情,大家拎着工业盐,拿着推雪铲、扫帚等除雪工具,躬着身子,撒的撒、铲的铲、推的推、扫的扫,分工明确、组织有序、有条不紊地清理着路面积雪,忙碌的身影在漫天飞雪里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截至目前,开阳县双流镇出动除雪保畅人员300余人次,辖区公路主干道全线畅通。

  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对城区主要交通路口开展除雪保畅通工作。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1月22日,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立即启动应对低温雨雪凝冻灾害天气应急预案,由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冲锋一线,对辖区内易凝冻路段、桥梁、人行天桥(人行通道口)、公园广场出入口等易凝冻结冰路段进行巡查,

  该局采取机械和人工相结合撒融雪剂、铁铲清除积雪等方式,做好应急处置和抗凝抢险工作。及时向应急部门和县总值班室上报城区凝冻路段处理和通行情况,进一步加强与气象、交警等部门的沟通联动,提升协同处置能力和工作效率。

  截至目前,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共出动应急人员100余人次,应急作业车辆10余辆次,使用融雪剂2.5吨,清理路段积雪20余处,有效保障路段通行。

  开阳县卫健系统

  开阳县卫健系统迅速开展铲冰除雪行动。各个医疗卫生现场,党员干部及志愿者们冒着风雪、躬身卖力,在门前人行道上、院内、停车场等区域挥舞着扫帚、铁锹铲除道路积雪,排查安全隐患。他们头上落满了雪、脸冻得通红,但大家的情绪高涨,为群众的出行安全忙得热火朝天,为就诊群众开出了一条“平安路”“温暖路”,彰显出开阳卫健系统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团队凝聚力,体现了卫健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这个冬天变得温暖。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