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麟: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徐麟: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2024-01-22 08:50:21  来源:贵州日报

徐麟在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

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李炳军赵永清时光辉等出席

 1月21日,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在贵阳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切实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上,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省政协主席赵永清,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党组成员,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李元平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徐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紧密结合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重大判断,牢牢把握新征程反腐败斗争的总要求和战略部署,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在新征程上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徐麟指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严的氛围持续强化、思想认识更加统一、管党治党工作质效不断增强。同时要清醒认识到,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尚未彻底根除,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徐麟强调,新征程上,要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要着力推动政治监督走深走实,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要着力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强化重点领域反腐力度,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要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紧盯选人用人权、重大决策权、资金使用权和项目安排权,强化对“一把手”违纪违法行为的从严查处,加强对履职用权的刚性约束,切实增强监督实效。要着力推动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决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靶向施治伤害群众感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要着力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持续扎紧制度笼子,深化巡视巡察,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要着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把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看成是极大的耻辱,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推进清廉贵州建设。要着力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抓住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牛鼻子”,强化纪委监委监督责任,高效协同落实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形成全省上下一盘棋、各级组织一起抓的工作格局。

  徐麟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在思想上、作风上、廉洁上、严管上勇于自我革命,持续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练就敢于斗争的铁肩膀、真本事,实行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李元平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我们要持续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安排和省委工作要求,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共同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市(州),省设主会场,各市(州)设分会场。(记者 许邵庭 曾书慧)

[责任编辑:王雪松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