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平塘:多措并举筑牢全民禁毒防线-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平塘:多措并举筑牢全民禁毒防线

2024-01-19 17:38: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月19日电(周远钢)为进一步提升群众防毒、识毒、拒毒的能力,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2023年以来持续推进禁毒预防宣传教育、禁种铲毒等工作深入开展,多举措协同治理,提升了县域毒品治理能力和水平。

  推进禁毒预防宣传教育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平塘警方在春节、儿童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进社区、进乡村、进集市、进企业、进校园,开展禁毒宣传,营造全民抵制毒品、参与禁毒斗争的良好氛围。

  民警与社区群众座谈交流、弹唱禁毒布依山歌、发放禁毒宣传资料、禁毒知识抢答互动、民警现身说法……平塘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在宣传活动现场详细向群众介绍毒品对人体的危害,以及如何远离毒品、防范毒品等知识,并动员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禁毒斗争,自觉抵制毒品侵害,为辖区社会治安和谐稳定出力。

  在辖区各中小学,禁毒民警针对学生好奇心强、分辨能力差等特点,通过开展“开学第一课 禁毒我先行”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结合禁毒宣传卡通折页、毒品仿真模型等,通过生动、形象的讲解方式,让学生了解新型毒品的种类及伪装性,提高自我保护能力。2023年以来,平塘县共发放禁毒宣传资料16.5万余份、宣传物品3.9万余件。

  全面开展禁种铲毒工作

  为推进禁种铲毒工作持续开展,平塘县全面落实禁种铲毒工作领导责任制,逐级签订责任书,压实责任,扎实开展专项行动,确保实现“零种植、零产量”目标。

  平塘警方在开展春、冬季踏查行动的同时,组织禁毒专干、禁毒民警和村民、网格员走村串寨,通过发放宣传物品、张贴“禁种铲毒”条幅、利用墙体喷绘展示禁种画面、召开院坝会等形式,向辖区群众普及禁毒知识。引导广大群众成为禁种铲毒工作的宣传员和监督员,使“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观念深入人心。

  为有效杜绝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等问题,平塘警方还充分发挥无人机高空侦察优势,配合地面警力对田间地头、村民院落、废弃宅院等重点区域开展精准踏查、快速取证,为禁种铲毒工作插上科技“翅膀”,巩固了禁毒工作成果。

  推进禁毒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吸毒人员动态管控,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进一步加强易制毒化学品在购买储存、使用、运输等环节中的管理,严防易制毒化学品漏管失控,流入非法渠道;联合交警大队、交通运输管理局、社区戒毒康复服务中心深入辖区重点企业、重点路段开展毒驾检测排查工作……平塘警方将禁毒工作落到实处,有效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拒绝毒品,构建了警民同心、共战毒品的大禁毒格局。

  平塘警方在开展禁毒工作过程中,有效收集辖区涉毒等违法犯罪线索,全力排查整治治安隐患,防范各类重大案事件的发生,还尽力发现并解决影响辖区群众安全的揪心事、烦心事。同时向群众宣传讲解禁毒、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等知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助力“平安平塘”建设。

[责任编辑:吴雨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