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社局综合施策推动社保扶贫代缴动态清零-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人社局综合施策推动社保扶贫代缴动态清零

2024-01-19 11:40:46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日前,笔者从开阳县人社局获悉,该县人社局综合施策推动社保扶贫代缴动态清零。

  强化培训,提高业务能力。通过召开基层经办人员培训会议,对困难群体政府代缴工作进行专项培训,培训会上对代缴群体、任务目标、职责分工、信息核实工作等内容进行了明确,确保政策精准落地见实效。

  掌握底数,夯实工作基础。充分利用部门协作机制,与县农业农村局、县民政局、县残联等部门沟通对接,为全县9800名脱贫人员、4551名重度残疾人、7952名低保、1314名特困人员、4921名易地扶贫搬迁人员建立了基本台账。

  认真排查,做好登记工作。通过建立参保管理台账,做好人员标识,动态掌握特殊人群参保及享受待遇情况,加强信息联通,精准识别特殊人员身份和参保缴费情况,做到不错一人、不漏一人、不迟发一人。

  深入核查,做到应保尽保。结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信息系统,对是否存在未参保、到龄未领取的两类情况定期排查,做出预警,查缺补漏,实现特殊群体应保尽保。

  多方协调,确保精准代缴。积极与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残联、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协调对接,获取最新符合代缴人员信息。

  截至目前,共为符合代缴条件的3884位低保人员、429位特困供养人员、1153位重度残疾人、3902位建档立卡人员共计9368位缴费困难群体每年以100元的缴费档次代缴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代缴金额为936800元,代缴率100%。

  下一步,开阳县人社局将持续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见效,切实提升特殊人群养老能力,确保特殊人群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