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南明区:抓牢抓实学生餐问题整改整治 全力护航校园里的舌尖安全-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南明区:抓牢抓实学生餐问题整改整治 全力护航校园里的舌尖安全

2024-01-19 17:36:01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群众反映强烈的学生餐领域问题作为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全面规范学生餐各环节管理,抓牢抓实学生餐问题整改整治,进一步提高学生餐质量水平,全力护航校园里的舌尖安全。

学生正在用餐

  “今天的牛肉好好吃”“今天我最喜欢的菜是土豆”“还有我们喜欢的面包和小蛋糕”……1月16日中午,走进南明区花果园第一小学,孩子们正在吃午餐,并与记者分享了自己最喜欢的菜品。

学生正在取餐

  据南明区花果园第一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赵桂仙介绍,为保障学生吃到放心餐、安全餐、营养餐、廉政餐,学校严格按要求实行食堂自办自管,按照规范运营、保质保量、公开透明原则,成立自办自管工作小组,做到重要事项集体讨论、集体决策、齐抓共管,并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加大食材采购、学生餐加工、学生餐质量提升及食堂运行安全监管力度,定期公开食堂财务收支情况,严格执行轮流陪餐制度,广泛征求家长、教师意见,进一步升级设备设施、优化丰富菜品样式,不断提升师生及家长的用餐满意度。

陪餐家长正在取餐

  “孩子上六年级了,平时中午都在学校吃,我参加过好几次陪餐,现在学校食堂就餐更便宜了,而且增加了水果、粗粮等,饭菜味道也很不错。”陪餐学生家长向建红说道。“我是孩子姑姑,我家孩子上二年级,今天第一次来陪餐,没想到学校饭菜这么香,饭菜还都是保温的,难怪孩子总说学校饭菜比家里的好吃。”陪餐学生家长田燕说。

  南明区花果园第一小学坚持做好学生餐工作只是南明区强力谋划和推动学生餐专项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南明区第二实验中学,学校成立由学校负责人、中层行政干部、各班家长代表等组成的“伙食委员会”,围绕采购、供餐、清洁等关键环节,以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管,守牢校园食品安全底线;

  南明区尚义路小学聘请专职营养搭配师,为学生搭配符合小学生年龄阶段的菜品,保证饭菜品种营养均衡,满足学生成长需求;

  在太慈桥小学,学校通过开展“食堂开放日”活动,邀请家长代表到校实地了解食堂食品原料购进渠道、餐饮具清洗消毒等环节,充分发挥家长监督作用,与学校共同守护学生的健康成长;

  …………

南明区花果园第一小学学生餐加工区域

  学生餐关系到万千孩子的健康成长,为抓好食品入口安全,南明区在资金管理、安全排查、运行监督上狠下功夫,坚持严把食品安全关、餐食营养关、环境卫生关,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狠抓食品监管质效,用真改实改回应学生餐背后的民生牵挂,全力保障广大师生吃得安全健康,持续增强千家万户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具体工作中,各学校按照食材验收标准采用“一看、二摸、三闻”方法进行查验,建立健全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落实食品安全校(园)长负责制,强化食品采购、贮存、加工、配送和餐饮具清洗消毒等各环节管理,严把食品安全关;各学校以《贵阳市学生集体用餐推荐的带量食谱(试行)》为基础,结合学校情况制定学校食谱,并严格落实食谱公示制度,严把餐食营养关;学校食堂均配备消毒设施,确保餐饮具消毒符合相关要求,强化对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垃圾、污水等规范处理,积极做好除“四害”工作,严把环境卫生关。

南明区花果园第一小学食品安全管理公示栏

  同时,在落实线上监管方面,为确保食材从采购、储存、加工到留样等环节安全,南明区切实加强校园食堂线上智慧监管工作,目前,全区177所校园食堂全面建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实现100%全覆盖,并接入市级平台,实现学生餐加工制作全过程实时视频监控;在推进线下监管方面,南明区强化家校联动,全面落实陪餐制度,按照“校领导+值班教师+家长代表+学生”一同就餐模式,进一步提高学生餐监督力度。

  一项项有力举措,一个个新的改变,让学生餐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也进一步彰显了主题教育成效。(许巧英)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