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经开区:推进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经开区:推进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2024-01-17 16:50:20  来源:安顺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医疗卫生是关乎千家万户的重要事业,构建和优化其运行机制是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的关键,也是推进基层卫生工作的核心策略。近年来,经开区牢固树立健康优先发展理念,直面群众看病就医问题,通过积极推进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让基层群众得到快捷、高效的服务,倾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县域医共体是一种新型的医疗服务模式,它将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等医疗机构整合在一起,形成一种资源共享的共同体。通过构建起“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合理就医秩序,实现“首诊在基层,救治在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目标,能为老百姓提供更便捷、优质、高效的卫生健康服务。

  安顺经开区幺铺镇卫生院院长刘灿军:“我们属于经开区县域医共体的成员单位,有些病人我们力量不够,就请医共体的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派专家下来指导我们。下一步,我们还请专家不定期下来坐诊,指导我们业务的开展,保证我们的医疗质量。”

  安顺经开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徐坤:“我们的专家、内科主任、外科主任、中医科主任定期都要下去坐诊,每个人至少每个星期要下去一天,还有他们要定期下去查房还有讲座,通过这种模式一个就是传帮带,让下面基层医务人员的水平通过这种方式得到提高。通过这种模式基本可以保证辖区内的病人一般‘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区’。”

  通过大力推进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的建设,将把经开区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打通群众就医的“最后一公里”,初步实现了群众看病“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区”,让越来越多的人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看好病,从而减轻看病负担。

  安顺经开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徐坤:“我们开发区县域医共体成立于2018年,到现在有近6年的时间了,主要是由三家医院组成,一个是经开区中西医结合医院,还有两镇卫生院,我们在这个基础上成立了人事、财务、业务、医保、公卫、药械等八个运行中心,通过紧密的结合,我们优化了经开区内的医疗资源的配置,同时也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资源和成本。我们医生、专家及管理人员下沉到基层,切切实实通过这种方式给我们经开区的老百姓解决了看病贵、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衡亮 吴倩)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