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年味渐浓 腊味俏销-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年味渐浓 腊味俏销

2024-01-17 17:34:20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腊味飘香,年味渐浓。在贵州省岑巩县,家家户户都有着熏制腊肉、灌制香肠、储备年货的传统习俗。美味的腊肉、香肠不仅是大家过年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还成了走俏市场的年货。

贵州省岑巩县思旸镇磨寨村腊味加工坊,工人正在烧柴火熏制腊肉。(李昌焯 摄)

  走进岑巩县思旸镇磨寨村的一家腊肉香肠加工坊,一股浓浓的熏香和肉香扑面而来,烟熏房里,一排排色泽红亮的腊肉整齐悬挂,经受着柴火的慢熏,负责烟熏的工人正忙着为前来购买腊肉的顾客挑选需要的腊肉。

工人正在腌制猪肉。(李昌焯 摄)

  “岑巩这边的腊肉蒸出来是透明的,吃起来肥而不腻、瘦而不柴。我来这边工作3年多了,特别喜欢吃这边的腊肉。”正在购买腊肉的小李,是贵州安顺人,每年他都会带些腊肉回家给父母吃,今年,他想多买一点带回家送给亲戚朋友品尝。

工人正在悬挂腌制好的猪肉。(李昌焯 摄)

  这里的腊肉采取传统方式熏制,从猪肉变腊肉要经过精心清洗、腌制、晾晒、熏制等环节,而烟熏是关系到腊肉香不香最关键的一步,不仅要掌握好火候,还需要用本地的青杠、麻栗等木材小火烟熏一至一个半月,直至腊肉油亮,泛着绯红。这样制成的腊肉色泽红亮,香味浓郁,能长期保持香味,肉质不变,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工人正在熏制腊肉、香肠。(李昌焯 摄)

  “我们家的腊肉是用青杠材和麻栗材在24小时封闭的空间熏烤的,这样口感自然。” 岑巩县思旸镇磨寨村腊味加工坊负责人杨鑫介绍, 自家制作的腊肉很受市场欢迎,无论是本地的还是外地的,每天都有不少消费者上门来选购,每年快到过年的时候也是最忙的时候,订单比较多。到目前为止,通过线上和线下、实地进行销售差不多已经卖出5万多斤了,销售额达200多万元。

  据介绍,这里的腊肉之所以能有这么好的口感,不仅注重腊肉制作的每道工序,更重要的是选择制作腊肉的生猪都是当地原生态黑毛土猪,都是农户散养、集中放养的,喂养时间达到1年、体重均达到300斤左右。

一排排色泽红亮的腊肉整齐悬挂。(李昌焯 摄)

  “农村用熟食喂养的黑毛土猪,它的前腿肉就能够渗透雪花,后腿肉会呈现大理石纹,吃起来就比较有嚼劲,肥肉的猪皮吃起来也是软软糯糯的。”杨鑫说,肥瘦相连的前后腿肉和五花三层肉订单最多,除了本地及周边的客户,还有来自广东、湖南、四川等地的订单。

工人正在包装腊肉、香肠。(李昌焯 摄)

  据了解,自去年立冬以来,该腊味加工坊已经熏制腊肉6万多斤,灌制香肠1万多斤,目前已销售过半,这两天正抓紧时间腌制最后一批腊肉,确保满足客户需求。今年预计销售10万斤腊肉,销售额突破400万元以上。(李昌焯 何晓燕 沈启照)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