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冷水鱼养殖成富民“热产业”-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冷水鱼养殖成富民“热产业”

2024-01-17 17:32:38  来源: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平塘县平舟镇龙兴村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原本因为位置偏远,在发展上不占优势。但近年来,却因为优越的生态环境和水资源优势,做起了对外出口鲟鱼的生意,赚起了外汇,每年这里有将近300吨鲟鱼出口到越南等东南亚市场,年产值大约1300万元。

查看鲟鱼生长情况

  在龙兴村鲟鱼养殖基地,工人们正在查看鲟鱼生长情况,将符合标准的鲟鱼挑选出来,为出口做好准备。100吨鲟鱼将从这里出发,出口到东南亚市场。

  贵州立大特种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赵以年告诉记者:“这个鲟鱼属于冷水鱼,东南亚那个地方气温比较高,不适合养这个鱼,但是咱们贵州平塘这个地方环境、水质特别适合养这个鱼,主要是咱们是泉水养出来的鱼,它的口感特别细腻,就是没有异味、营养丰富,我们发往到越南,特别受越南那边的欢迎。”

山泉水养殖的鲟鱼

  鲟鱼是世界上现有鱼类中体型大、寿命长、最古老的一种鱼类,迄今已有2亿多年的历史,被称为水中“活化石”。它不仅肉质鲜美,而且鱼卵可做成名贵的鱼子酱,有“黑色黄金”之美称。

  鲟鱼对生长环境特别挑剔。平塘县地处贵州省南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接壤,纬度低、海拔高,有丰富的地下山泉水资源,水温常年保持在12℃~18℃,十分适宜冷水鱼养殖,因此吸引了不少鲟鱼养殖公司落户平塘。

  为了让鲟鱼能够更好地安家,平塘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在农业发展、渔业养殖等方面,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

挑选符合标准的鲟鱼

  平塘县农业农村局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韦兴黄介绍:“我们县水资源丰富,水质良好,几乎没有工业污染;同时,种植业方面我们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减少了农业污染,保证了地方山泉水的品质,只有优良的水质才能高效发展冷水鱼养殖。养殖尾水排放我们通过沉淀、过滤、生态净化等处理方法,实现养殖尾水达标排放,实现水生态绿色循环,推动渔业生产走向绿色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2019年,平塘县开始引入冷水鱼养殖项目,鲟鱼便是其中之一。因优越的生态环境、丰富的山泉水资源和适宜的气候环境,平塘养殖出来的鲟鱼不仅长得快、个体大,而且肉质细嫩、口感上佳,深受消费者青睐。不仅实现了年出口300吨、产值1300万元,同时也丰富了当地老百姓的餐桌,成为了当地的一道特色菜。

引山泉水流入鲟鱼养殖基地

  “自从这里有冷水鱼养殖之后,我们也会经常去买来尝尝鲜,逢年过节也会买来一条,现在也有不少餐馆在做冷水鱼的生意,也会选择与朋友一起去店里面尝尝。”平塘县居民李启铭说道。

  为做大冷水鱼养殖,发展富民产业。2021年,平塘还继续招引贵州鲟源农业有限公司投资9000余万元建设育苗基地、种鱼培育和鱼子酱加工厂,为冷水鱼养殖大面积推广提供了苗种和市场保障。在这几家养殖企业的带动下,平塘以冷水鱼为特色的餐饮业也迅速发展起来。

鲟鱼养殖基地

  平塘餐馆店长邓正敏说:“现在我们这边的冷水鱼它卖得比较好,因为这个鱼肉它细腻,刺又很少,它就比较适合老人和小孩子吃,很多市民他来到我们店里他就是抱着吃特色的菜而过来的,现在很多餐馆还有烤鱼店也都在卖它,我们当地就形成了特色的冷水鱼经济。”(李孙艳 廖毓齐 罗再祥)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