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 解民忧丨南明区西湖路街道:文体进社区 惠民暖人心-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办实事 解民忧丨南明区西湖路街道:文体进社区 惠民暖人心

2024-01-15 15:22:44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西湖路街道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主题教育融入职能、融于平常,围绕文化、教育、科普、健身等方面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不断提高基层服务供给能力,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走进西湖路街道综合文化站,阵阵管弦乐声传来,排练厅里,一群年过半百的老人正在激情演奏。“我们很多人喜欢音乐,喜欢乐器,大家都想集中在一起,从音乐中得到音乐的享受。正好这个时候西湖路街道综合文化站能给我们提供很好的场地,对我们老年人的文艺生活给予很大的关心,各方面为我们提供帮助。”其中一位老人告诉记者。

  每天上午九点,家住西湖社区的段春林都会和“同学”一起,准时来到西湖路街道综合文化站参加山水画绘画课程。在这里,她不仅可以练习山水画的绘画技巧、步骤和文化,还交了不少朋友。她说:“我们街道综合文化站的活动多得很,唱歌、跳舞、书法、乐器都有,又好玩又能交朋友。”

  西湖路街道综合文化站是西湖路街道打造“15 分钟生活圈”中为民办实事的内容之一。为满足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西湖路街道在综合文化站设置多功能活动室、阅览室、文体健身室等,每周开放时长不低于42小时。2023年全年,西湖路街道综合文化站已接待进行书法绘画、图书阅览、常态化活动开展人次达12000余人,有效促进综合文化站多功能作用的发挥,让辖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文化餐”。

  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是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为抓好这项工作,西湖路街道通过深入到辖区居民与群团组织中去,帮助协调、引导,开展主题性服务活动34场,包括“党建引领送温暖 圆梦新年微心愿”特殊困难群体志愿服务、新春“烹”然心动厨艺大赛、“电影文化进万家”活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邮票展览活动、“幸福西湖·邻里文化节——文化助力·共谱环保新篇章系列活动”等各类文化活动,参与人数共4200余人次,营造辖区浓厚文化气氛,让辖区居民能够享受到更高品质的生活方式。

  同时,西湖路街道引入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围绕文化、教育、健身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把加强社区民间文艺团队建设纳入文化站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广泛挖掘辖区文化艺术人才。辖区现有舞蹈、民乐、朗诵、管乐、合唱等多种类型的文体队伍16支,队伍人数累计达429余人。为了提升队伍的专业,还邀请专业老师为队伍为各队伍开展专业化培训5场,培训人次达150余人,积极与区老年大学联动,设置老年大学西湖教学点,开设走秀和民族舞班。此外,还创建“幸福西湖·邻里文化节”文化品牌,以综合文化站为活动阵地开展基本训练、专业交流和节目排练,积极参与公益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发动队伍骨干积极参与到辖区事务当中,促进辖区基层治理局势的良好发展。

  这一系列有特色有亮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活动,不仅拉近街道、社区与群众的距离,也实现群众需求 “点对点” 高效对接,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孙燕潞)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