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南江乡:下好乡村振兴“四步棋” 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南江乡:下好乡村振兴“四步棋” 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2024-01-15 15:32:01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日前笔者从开阳县南江乡获悉,该县南江乡聚焦理论学习、服务民生、基层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下好乡村振兴“四步棋”,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南江乡移风易俗墙绘。

  下好思想信念“引导棋”。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积极组织包村科级干部、村书记、老党员等“百姓名嘴”,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田间小课堂等,开展理论宣讲;通过“学习强国”APP、筑红云APP、党员联心群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同时,组织党员、群众召开“民情恳谈会”,结合本村实际,对当前经济形势、本村发展思路等进行热烈讨论,广泛收集问题,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为本村明确发展方向、拓展富民增收渠道、促进共同富裕提供新思路。截至目前,共开展理论宣讲56场次,征求意见22条。

“治风”宣传。

  下好服务民生“妙手棋”。持续推动服务资源和力量下沉,做实民生服务,内设“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综合党建、计生、民政、信访、综治等服务窗口,为前来办事的村民提供全方位服务。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现实问题,突出小切口、实效化,采取“群众点单+实践站派单+志愿者接单”方式,扎实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搭好了党群“连心桥”,当好了群众“贴心人”,办好了惠民“暖心事”,切实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目前,全乡共计为群众帮办实事472件。

为群众排疑解惑。

  下好基层治理“关键棋”。畅通民意表达、收集和办理渠道,积极回应办理群众诉求。打造“警格+网格”双网融合模式。派出所一个警务区对应一个或多个网格,建立“警网双长”机制,联合开展社会管理服务相关工作,构建起党建引领、警民同心、协同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基层网格治理机制,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目前,回应办理群众诉求427起、化解矛盾420件。

服务留守老人。

  下好精神文明“长效棋”。紧紧围绕精神文明建设这根主线,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建立乡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阵地,广泛开展文明村、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等创建评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争当模范,使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善行义举蔚然成风。同时,各村充分发挥“一约一磅一会”作用,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加强群众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推动全村全面形成文明、节俭、科学的良好风尚。(杨刚 宋林惠)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