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鸿物联智能配电房在贵阳建成投运-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电鸿物联智能配电房在贵阳建成投运

2024-01-14 10:10:35  来源:贵州日报

  “采用无源无线的配电变压器接头测温传感器,对接头温度实时在线监测,不需要人工进入配电房,就可对变压器关键部位实时巡检。”1月13日7时,贵阳市花果园R2区4号试点配电房内,工作人员手持“电鸿物联”操作仪通过搭载的11套传感设备,完成包括环境采集、视频监控、设备状态监测等6大功能测试,标志着电鸿物联智能配电房在贵阳建成投运。

  电鸿物联操作系统是2023年10月31日南方电网公司与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联合发布的国内首个电力物联操作系统,电鸿物联智能配电房的建设是基于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工作要求,也是贵阳供电局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的重要举措之一。建设过程中,该局与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科技(广东)有限公司紧密合作,使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配电房技术和电鸿传感设备,助力推动智能电网产业的核心技术自主发展。

  建成后的电鸿物联智能配电房可实现自动化监控、智能监测、中低压停电感知、站房可视化、负荷实时监测、设备运行监测低电压监测、营配融合等功能,大幅提升运行效率及安全。南方电网贵阳供电局生产技术部总经理肖宁介绍:“我们将在8月底前完成基于电鸿技术的花果园283座配电房、226座箱变智能化改造,实现对配电房全面感知和实时状态数据融合应用,打造电鸿典型示范区。”(杨志坚 张其琼)

[责任编辑:邓娴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