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腊制品集中熏制 年味渐浓-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台江:腊制品集中熏制 年味渐浓

2024-01-12 11:50:54  来源:台江县委宣传部

  岁末年关,又到了熏制香肠、腊肉的时节。连日来,台江县多个社区的集中熏制腊制品服务点陆续启动,腊味飘香,年味渐浓。

熏制好的腊肉和香肠。(杨州为 摄)

  1月9日,笔者走进台江县萃文街道方黎湾社区的腊制品集中熏制服务点,刚刚熏好的腊肉、香肠新鲜出炉,色泽饱满、香味扑鼻,不少市民闻香来取货,热乎的腊味使整个现场年味十足。

  “县里面给我们安排的这个烤箱集中熏烤,既安全又环保,家里的肉都拿到这里来熏,很方便,也很放心防火安全。”社区居民曾德英边聊天边说,这样集中了,大家聚在一起拉家常,也很开心。

  2024年,台江县加强安排部署,积极宣传引导,各乡镇(街道)充分发挥“十户一体”网格化管理作用,积极入户宣传农村消防安全,冬季熏制腊肉安全,对在木质结构房屋内熏制腊肉的农户进行批评教育,进一步提升了农户对农村消防安全的认识。

  “为了进一步做好全县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规范农村腊制食品熏制,我们加大资金投入,制定1500个标准烤箱,发放到各社区及传统村寨,并在各社区、传统村寨设置集中熏制服务点,由村“两委”统一组织集中熏制,全程明确专人看管。同时,采用无烟环保熏制机,不仅解决了环境污染、安全隐患等问题,还增强了居民环保意识、保留了传统年味,可以说是一举多得。”台江县应急局副局长贺朝金介绍道。

  “很感谢县里为我们定制烤箱,很实用,以前熏腊肉在室内不安全,室外的位置也不好找。现在集中熏制既保留了年味,又保障了家家户户的平安,让我们都可以安心过年。”市民李士兰说。

  下一步,台江县将进一步强化辖区居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防止私自熏制腊制品导致的火灾事故发生,同时将做好集中熏制的配套工作,让群众能得到方便、实惠,让传统“有地安放”。(张俊 杨州为)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