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定:养殖走上机械化 致富路上有“犇”头-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养殖走上机械化 致富路上有“犇”头

2024-01-11 11:39:55  来源: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产业兴则乡村兴。近年来,贵定县宝山街道以发展规模化养殖为目标,积极整合村域资源,不断盘活闲置资产,持续助推养殖产业标准化、机械化建设改造,优化产业结构的同时,促进群众增收。

  暖阳照耀的冬季,记者走进贵定县宝山街道高原村贵州健硕牧业肉牛繁育基地,只见青山环绕间7栋标准化牛棚整齐排列、干净整洁。牛棚内,工人正驾驶一辆电动撒料车来回投撒草料,从拌料到投食全程机械化完成。

从拌料到投食全程机械化养牛

  基地技术员姜同琴说:“每天早上我先到牛棚里面查看牛的精神状态、病症等,然后安排工人去称料、装料和操作搅拌机,拌好之后就可以拿来喂,喂一次大概一个半小时就能结束。”

  据介绍,基地现在有500余头西门塔尔和安格斯肉牛,每天仅有5名工作人员饲养,干湿分离机、自动饮水碗等机械化设备随处可见,已成为工人们饲养肉牛的有力帮手。

  贵州健硕牧业肉牛繁育基地负责人魏明说:“我们养殖场目前机械化率已经达到80%,这样就节省了很多人力,比如我们使用的刮粪机,养牛的撒料车、拌料、装料全部是机械化。”

肉牛在牛棚内吃草

  生态循环,种养结合。肉牛繁育基地养牛并不“专一”,还种植了牧草500亩解决肉牛每天的“口粮”。将牧草种植与肉牛养殖相结合,既能有效地消纳基地的粪肥,又能大幅度降低饲养成本。

  魏明说:“牛粪用干湿分离机分离过后,封存、自然发酵,然后运到土地里种植牧草,牧草又可以喂牛,这样在环保方面就能循环利用。”

机械化处理牛粪

  下一步,肉牛繁育基地将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带动更多农户参与肉牛养殖中来,公司提供技术服务和保证保底收购,形成串联市场、基地与农户的产业链,力争为乡村振兴提供充足的致富“牛”动力。(黄欣宇 张芸)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