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治水兴水夯实基础惠民生-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瓮安:治水兴水夯实基础惠民生

2024-01-11 11:42:54  来源:贵州日报

  新年伊始,瓮安县平定营镇,瓮安河肖家滩段河道治理工程施工现场,伴随着挖掘机等机械的轰鸣声,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搬泥沙、砌河堤,争分夺秒地抢抓项目建设进度。

  “以前这条河道让我们头疼得很,涨大水的时候旁边的田就会被淹。把河道治理好了,我们种田再也不用担心了。”看着逐渐完善的河堤,平定营镇细沙村村民余学方说。

  过去,这条河道由于防洪能力不足,洪水灾害严重,河床淤积,水流不畅,排涝能力差,每次下大雨便会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2023年6月,瓮安县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实施瓮安河肖家滩段河道治理工程,进一步提升该段河道的防洪、灌溉能力,改善生态环境。

  工程分为老虎冲河段、肖家滩河段和岩面河段,总投资1460万元,新建防洪堤3.99千米,清淤疏浚4.31千米,综合治理河道4.31千米。“截至元旦假期前,已完成3.66千米施工,工程总体形象进度达87%。”瓮安县水务局分管副局长杨道兵介绍,项目完工后将提高沿河两岸的防洪标准,减少河道冲刷破坏和水土流失,让2300余人和2410亩耕地的防洪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并改善治理范围内的水生态环境。

  瓮安河肖家滩段河道治理工程,是瓮安县全力推动水网建设3年攻坚行动项目建设,统筹推进水灾害防御、水资源节约、水环境治理等工作的一个缩影。

  过去一年,瓮安县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大岩、广山水库实现下闸蓄水,正在准备竣工验收相关工作;荒田沟水库、金翠湖水库完成大坝封顶,工程总体形象进度分别达90%、89%;擦耳岩水库完成坝肩开挖,正在开展大坝填筑。

  同时,实施瓮安县2023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贵州省瓮安县梭罗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平方千米,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均得到进一步改善。完成城镇污水管网改造25千米;实施完成朵云应急排水工程建设,有效消除了城区污水设施空白区;实施完成县城区沿河污水箱涵溢流点位整改3处、清水引流下河2处、雨污分流3处、污水箱涵防渗2.4千米,基本完成县城区生活污水溢流点位整改。

  此外,实施病险水库治理6座,其中4座已治理完成;完成水冲河、大塘河等13座水库维修养护;完成堰岩、下司等10座水库白蚁治理;完成瓮安河牛宫段、青坑段治理工程,综合治理河道14.5公里。同时,开工建设瓮安县乌江北片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供水管网工程、瓮安县建中镇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供水管网工程,涉及农村供水人口13.23万人,已完成各类型管网管道铺设92.7千米;实施乡镇人饮工程改造6处,已完成管网改造26千米,有效巩固提升了2.85万人饮水条件……

  “去年,我们争取骨干水源、水库除险加固、河道治理等21个项目资金及融资资金共6.43亿元,占全年2亿元目标任务数的321.5%,同比增长292.3%,争资争项成效明显。”瓮安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毅介绍,接下来,将锚定保障水安全、保护水生态,发展水经济、改善水民生“四水统筹”总体目标,着力推进水务一体化改革、强化水资源节约保护、不断夯实水利基础、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提升水旱灾害防御水平,促进瓮安水务事业高质量。(记者 卢泰铭)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