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警方依法打击一批网络谣言!-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警方依法打击一批网络谣言!

2024-01-10 11:31:50  来源:贵阳网警

  为有效净化网络环境,按照公安部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工作部署,贵阳公安持续加大对网络谣言的打击、整治力度,依法查处一批网上故意制造、传播谣言的违法犯罪行为。现公布4起典型案例:

  案例一:依法查处何某编造“公安机关非法拘禁、刑讯逼供未成年人”网络谣言案

  2023年2月至5月,开阳县何某为达个人不当诉求,先后使用多个账号,在抖音平台发布150个视频,散布网络谣言称“公安机关手铐、刑讯逼供、非法拘禁未成年人”,严重扰乱公共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期间,公安机关曾多次疏导、劝阻无效。

  2023年11月5日,公安机关依法对何某采取刑事拘留措施,2023年12月8日,开阳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何某批准逮捕。

  案例二:依法查处王某编造“双龙车祸死了3人”网络谣言案

  2023年12月18日,清镇市王某为博眼球,在抖音平台发布虚假车祸信息:“我今天7点出门,去双龙上班,到处出车祸、封路。快到双龙那里,车祸死了三个人,绕了三个小时才回到花果园。”

  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王某处以行政处罚。

  案例三:依法查处吴某编造“二铺杀人了”网络谣言案

  2023年12月21日,观山湖区吴某为博取关注,在某平台发布视频,编造并传播发生重大刑事案件的谣言信息:“杀人”“整个二铺都知道了”“几个家庭就这样毁了”。

  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吴某处以行政处罚。

  案例四:依法查处陈某编造“他人强奸、用身体换钱”网络谣言案

  2023年12月26日,白云区陈某为泄私愤,在抖音平台编造他人“强奸”“用身体换钱”等虚假信息,公开侮辱他人。

  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陈某处以行政处罚。

  网警提醒:

  拒绝网络谣言,从我做起。希望广大网民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坚持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共同营造文明、诚信的网络环境,合力铸就风清气正、和谐清朗的网络世界。

  如果自身合法权益因网络谣言受到不法侵害,要第一时间留存证据。同时,可以向平台投诉、举报,阻断谣言传播、扩散,也可以通过法律诉讼维护自身权益。

  此外,公安机关欢迎广大网民向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举报网络谣言活动线索,对构成违法犯罪的,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责任编辑: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