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抹动容的“荧光绿”——贵州交警构建高水平安全惠民生促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那一抹动容的“荧光绿”——贵州交警构建高水平安全惠民生促发展

2024-01-10 18:16:26  来源:天眼新闻

  2023年全省常住总人口超3800万人;

  2023年全省机动车保有量平均增幅是全国的1.2倍;

  2023年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近21万……

  由这三组数据构筑而成的立体交通安全“ID轴”,正是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聚焦人、车、路倾情付出、拼搏奋斗的主战场。

  2023年,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锚定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核心目标,以推动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为导向,全力以赴“防风险、压事故、护安全、保畅通、促发展”。

  放眼城市乡村,无论寒冬酷暑,那一抹熟悉的“荧光绿”,始终闪耀在护安保畅最前沿,用辛勤和汗水浇灌出一条平安幸福路,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中向好,事故起数、死亡人数、道路运输事故起数持续保持“三降”。

  筑牢“平安路”:护安保畅促发展

  黔贵山川之美,古来共谈。云端筑路,万桥飞架,道路交通网络日益完善。车行其中,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城乡“血脉”畅通,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生命的热力。

  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以“护安保畅”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贯穿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始终,大地为琴路作弦,纵深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和“千村示范、万点整治”行动,全力以赴防风险、压事故、护安全、保畅通、促发展。

  抓重点。紧盯农村、城市、高速三大战场,全面强化应急勤务和精准勤务,严查易肇事肇祸交通违法,及时消除动态事故风险隐患。以“护安保畅”专项行动为主线,波次开展、梯次推进季节性专项整治系列行动,落实网上网下分级分类巡控查控机制,坚决守牢把稳路面安全风险防线。

  攻难点。紧盯“一盔一带”安全提升,查处客车驾乘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交通违法,对1216家客运企业、3165辆次车辆进行约谈警示、抄报主管部门。累计查处“飙车炸街”违法案件3566起。

  治乱点。借助科技赋能,以假牌套牌、逾期未报废或已报废仍上路行驶、无证驾驶等突出交通违法为重点,自主分析研判布控查处16076辆,查处率84.96%。成功检查布控重点车辆2938辆,精准查缉率进入全国前列,路面安全防线进一步筑牢。

  疏堵点。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印发5个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等地方标准,成立贵州城市交通管理专家库,对118个路口开展治理和选树;加强学校周边管理,推动相关部门新增交通设施13232处;推进 “六个荧光守护工程”等交通组织优化措施落地,推动城市道路畅通、秩序井然、车流人流高效运转。

  密织安全“防护网”,倾力打造“放心路” ,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以最拼的姿态、最美的身影、最优的成绩,见证这一年的拼搏与奋斗。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全省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14%;死亡同比下降4.75%,未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打造“放心车”:排除隐患防风险

  踏遍山河万里,寻尽世间烟火,此心安处是吾乡。

  从高层领导凝心聚力顶层设计,到每一名“荧光绿”交警站岗执勤,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为打造畅通、平安的交通环境,持续提升群众出行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而不断努力着。

  2023年,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把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全力排查“人车路企”安全隐患,切实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筑起一道安全“防火墙”。

  曝光红黑榜名单,让问题企业“晒一晒”!2023年12月,省公安厅等三部门集中约谈27家重点道路客货运输企业,敲警钟筑防线。以此为契机,我省进一步压实运输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坚决防范道路运输安全风险,为贵州冬季道路平安添一道砝码。

  一组数据充分佐证“紧盯重点企业、重点驾驶人、重点车辆”释放的良好效应:

  将高风险企业所属车辆纳入重点车辆平台和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排查排除重点车辆隐患5733辆次、重点驾驶人隐患1190人次;

  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对1739家客运、危货运企业开展检查,查处货车超载违法3.63万起、“百吨王”车辆严重超载88起;

  高风险企业总数和占比持续下降,“两客一危一货”车辆交通肇事次数、死亡人数分别较2022年同期下降3.92%和8.85%……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抓大不放小”,切实下沉警力、服务靠前,把稳稳的平安答卷写进农村群众心中。

  2023年11月16日,黎平县口江乡300余名群众在民警组织下进行摩托车驾考,同时“一站式”办理摩托车检验、驾驶证和行驶证补换领等业务。

  借助“送考下乡”全力打造“流动车管所”,是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针对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日益严峻而创新的举措。去年,“流动车管所”开展送考下乡1359场次,受理摩托车驾驶证考试近90000人次,真正做到服务和管理并辔而行,切实提高群众摩托车持证率和纳管率,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农村地区交通事故发生。

  丹心“为人民”:栉风沐雨保平安

  服务人民,必须深切读懂人民期盼,更需不断深化改革,增强本领。

  全省第一款集成于交警微信公众号小程序——“黔东南州公安局网上车管所”闪亮登场,车驾管业务实现“一指通办”;

  全省首家“交管12123”APP 事故视频快处试点落地黔西南州, “打个视频电话”连线在线执勤民警,便可快速处理交通事故;

  全省首个集“行政调解+法院确认+保险理赔”于一体的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处机制落地安顺,最大化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厚植为民情怀,紧盯群众出行需求,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强化大数据赋能,全力兑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承诺,创新特色公安交管服务更加便民惠民。

  持续推进车管改革措施,累计设立188个社区交管服务站、安装746台自助设备,将车驾管业务下放至164个乡镇政务中心和422个乡镇派出所,办理各类车驾管业务1266.17万笔。

  建立一般交通违法首次警告机制,对29.52万起轻微违法免予处罚。

  警旗迎风飘展,誓言牢记于心。2023年以来,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进一步构建交安文化体系,常态化开展“知危险,会避险”教育,广泛宣传引导,交通安全常识家喻户晓、童叟皆知,警民同心共筑安全屏障。

  安顺公安交管部门诚邀群众参与“拒绝酒驾”公益联盟,“百万餐饮店铺”集结,2万多名群众向酒驾说“NO”;

  举办9场“全民共建·安全‘黔’行”暨全省“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文化建设巡回宣讲,覆盖群众超200万人次;

  完成4684个高速公路、农村地区行政村、农村学校的宣传阵地建设和更新,使其成为宣传交通法规新阵地……

  使命至上,人民为先。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将始终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栉风沐雨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接续奋斗,用行动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誓言写在黔贵大地上。(记者 田洋 蒋孟娇)

[责任编辑: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