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老腊味儿”里的“新年味”-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老腊味儿”里的“新年味”

2024-01-10 18:06:58  来源:赤水市融媒体中心

  在赤水,腊味儿是过年餐桌上的一道美味,也是馈赠亲友的佳品,老腊味儿中,浓浓的乡愁弥散开来,“新年味”扑面而来,果然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在赤水市天台镇的赤水川黔人家生态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手工制作香肠。(张浪摄)

  春节临近,寻腊味儿的人多了,买腊制品的人也多了,熏制腊制品的人就更忙了。

  笔者慕名来到位于天台镇的赤水川黔人家生态食品有限公司,现场可见,工人们分工合作,忙而有序。

  在赤水市天台镇的赤水川黔人家生态食品有限公司冻库,电商负责人赵元海正在核对腊制品。(张浪摄)

  眼下,进入腊制品生产和销售旺季,该公司电商负责人赵元海介绍,公司始终坚持人工腌制、手工制作腊制品,根据市场需求,创新制作多种口味,靠着新老客户的支持,还搭上东西部协作列车,赤水腊制品远销广东、上海等地。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这里有腊排骨香肠、常规腊香肠、腊猪耳朵、腊猪肝等。腊制品的工艺主要是腌制和烟熏,要选择肥瘦兼具的猪肉,根据口味,用食用盐、花椒等腌制几天,腌制完成,就开始熏制。

  在赤水市天台镇的赤水川黔人家生态食品有限公司烤房,工人师傅正在整理腊制品。(张浪摄)

  走进烤房,烟雾缭绕之中,工人师傅邓堂兵正添柴火,保证烤房腊制品的“专属”烟熏。一排又一排的腊制品,每层颜色因熏制时间不一样,熏制好的腊制品,渗出的油脂让整个烤房充满腊味儿。

  谈及如何保证优质腊制品,邓堂兵侃侃而谈,熏制得好不好则关乎腊制品香不香。在赤水,大家坚持用青冈木、柏树枝熏制,保证了腊制品熏出的质量。接下来,火势要把控好,有火苗产生烟,同时,每熏制一天左右的腊制品要向上移一层。抽风机开着,保证空气流通,烟熏到位,安全生产……

  在赤水市天台镇的赤水川黔人家生态食品有限公司烤房,工人师傅正添柴火,保证烤房腊制品的“专属”烟熏。(张浪摄)

  近年来,腊制品通过产品分类、电商销售等方式实现转型升级,让赤水“老腊味儿”里有了“新年味”。腊制品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产业,群众因此过上了好日子,而那些远在他乡为生活奋斗的游子也能尝到年味,一解乡愁。(张浪)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