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聚焦“民生大事” “改”出幸福生活-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聚焦“民生大事” “改”出幸福生活

2024-01-10 14:40:37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岁末年初,时光染寒。在贵州省岑巩县城中村棚户区改造(二期)B-02-2地块项目建设工地,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工人们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材料分类、墙体砌筑、消防管安装等工作有序进行。

  岑巩县城中村棚户区改造(二期)B-02-2地块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沈婷 摄)

  “现在,每天保证50名以上工人施工作业,实行两班倒,加班加点赶进度,确保项目早完工、早投用、早惠民。”施工单位项目总工吴灿轩介绍,该项目是岑巩县城区当前正在实施的重大民生项目,总投资1.1亿元,总建筑面积3.4万㎡,共建设安置房168套。目前,已经完成基坑边坡支护、地下室、人防工程以及地上主体建设,工程累计完成投资约6500万元,完成总体形象进度70%左右。

  为有效解决新老城区棚户区危旧住房居民出棚进楼等问题,2021年10月,岑巩县在县城区金凤路段实施了城中村棚户区改造(二期)B-02-2地块项目,按照“优化县城布局、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品质”的建设要求,该项目着力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让城市建设有温度,百姓生活有质感。

工人在砌筑墙体。(沈婷 摄)

  “该棚户区改造项目配套建设地下停车位86个,实行雨污管网分流、强弱电入地,并配套建设燃气管网、地下污水管网收集排放系统和安装视频监控等,还规划了绿化场地,同时在周边规划布局了一所幼儿园。”岑巩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办主任高鹏介绍,通过着力优化居住区服务配套和公共环境,真正让群众实现从“住有所居”到“宜居优居”跨越。

  城市建设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岑巩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扣城市品质改善提升,聚焦群众家门口的“关键小事”和“民生大事”,将住房保障、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等有机结合,在县城区积极推动实施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以一桩桩便民利民惠民的民生实事促进城市功能再完善、环境品质再优化、服务能力再提升,真正让群众从将就变讲究、从“忧居”变“优居”。

工人在砌筑墙体。(沈婷 摄)

  墙面干净清爽、楼道整洁明亮、路面干净平整、车辆停放有序,是岑巩县政府安居工程片区的新景新貌。

  建成于2000年的岑巩县政府安居工程,经过20余年的风雨洗礼,在1年前还是另一番景象,外墙脱落、屋面渗水、管线换乱、雨棚破烂等“脏乱差”现象是小区居民的一块“心病”。

  岑巩县城中村棚户区改造(二期)B-02-2地块项目主体建筑已封顶。(沈婷 摄)

  群众需求无小事,民生分量重千钧。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岑巩县把群众的“关键小事”当成“头等大事”来抓,2023年4月,对岑巩县政府安居工程实施了改造。通过翻新小区房屋外立面、对屋面做防水处理、修缮楼梯间公共区域、更换木门窗及雨棚、规整强弱电线路等,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环境脏乱差等问题,让“老居民”享受到“新生活”。

  “改造后的小区不仅变好看了,安全隐患也更少了,我们在这里住着舒服,心情舒畅。”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姚银花的生活品质“原地升级”。

岑巩县政府安居工程片区房屋改造后焕然一新。(沈婷 摄)

  2023年,岑巩共争取上级补助资金978.8万元,按照“先民生后提升、先急需后完善、一小区一方案、应改则改”的改造原则,从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等方面对县城区17个不同的老旧小区进行“对症改造”,改造建筑151栋、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涉及常住居民2065户。截至目前,全县棚户区改造项目总投资3.876亿元,共实施了4个项目3000户,棚户区改造项目共惠及群众约2.1万人。(周燕 沈婷)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