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铜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41万人-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2023年铜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41万人

2024-01-10 09:31:10  来源:贵州日报

2023年铜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41万人

多措并举稳岗扩岗促就业

  乘着近几日的晴好天气,印江自治县城北棚户区改造项目加紧施工,正在调度挖掘机、铲车、运输车施工作业的刘刚说:“承接这单业务,不仅为我们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还带动了我们社区56人稳定就业。”

  刘刚是印江龙津街道红光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也是该社区成立的印江红光劳务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他介绍,红光社区16至59周岁劳动力共计4300余人,就业压力较大。红光劳务服务公司2023年承接了印江东郊、西门湾、城北等棚改土石方挖运等7个业务,“通过劳务公司带动,红光社区就业率已达94%,被铜仁市人社局评定为‘充分就业示范社区’。”

  劳务公司带动就业是铜仁市推进就业的重要举措之一。结合“强村富民”三年行动,该市探索组建乡镇、村级劳务公司152家,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务工7429人次。

  “我们始终坚持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市千方百计稳存量、扩容量、增数量、提质量、兜底线,多措并举推动重点群体稳岗就业,2023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4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5%。”铜仁市人社局局长李亚介绍,2023年该市立足实际制定《铜仁市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十条措施》,全方位推动重点群体稳岗就业。

  全力拓展劳务协作“稳存量”。持续巩固与东莞市、温州市、苏州市等地人社部门的协作成果,用好铜仁驻东莞、苏州、温州等地14个劳务协作站,进一步拓宽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渠道,促进全市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44.8万余人。

  不断优化企业服务“扩容量”。该市各级人社部门建立班子成员走访企业机制,及时为企业和务工人员提供用工指导、政策宣传、招工服务等“一对一”精准服务,创新夜市招聘、直播带岗等强化企业用工保障。

  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结合“铜仁市2023年毕业季留才行动”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系列活动,创新开展高校毕业生职业体验活动、“人才夜市”招聘、高校毕业生职业认知促进项目、就业困难毕业生“一对一”结对帮扶行动等,搭建学生就业、企(事)业招工双向选择平台。

  加强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质量。该市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院校主力、行业主管的培训模式,精准、规范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重点围绕六大主导产业、企业需求开展“订单式”“定岗式”培训,着力打造“新型材料工匠”“梵净山红茶工匠”“玩具工匠”“苗绣”等培训品牌。

  2023年,该市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6084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20.28%。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3亿元,完成全年指导性任务2.8亿元的117.86%,扶持1592人实现创业,带动就业4399人。实现易地搬迁劳动力就业创业14.54万人,实现一户一人以上稳定就业,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记者 杨聪)

[责任编辑:刘昌馀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