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节水显著 优者猛减过半-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高校节水显著 优者猛减过半

2024-01-10 16:29:20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彩色生态透水整体路面。

  去年7月,水利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广合同节水管理的若干措施》中明确,鼓励水利(水务)企业、节水设备制造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利用自身优势,组建专业化节水服务企业。

  对照《若干措施》,贵州省水利厅积极探索合同节水管理模式,鼓励高校与节水服务企业加强交流合作,促进高校节约用水高质量发展。

  目前,贵州正在通过合同节水、科技赋能、海绵校园建设、节水宣传、金融服务等方式大力推进节水型高校建设。近日,记者走进贵阳市、黔南州、黔东南州等地高校采访,实地探寻贵州高校的节水妙招。

黔南师范学院综合能源管理平台。

  一年节约252个游泳池水量

  “实施合同节水前,凯里学院2020年总用水量102万立方米,2020下半年实施合同节水管理后,学校全年总用水量仅为39万立方米,较前一年省下的63万立方米水资源,相当于252个标准游泳池的蓄水量!”

  1月4日,在位于黔东南州的凯里学院校园,学院后勤处处长杨洪能向记者介绍:“合同节水后,学院每年省下近200万元水费!”

  合同节水管理,是一种节水服务企业与用水户以合同形式,为用水户募集资本、集成先进技术,提供节水改造和管理等服务,以分享节水效益方式收回投资、获取收益的节水服务机制。

凯里学院无负压泵。

  凯里学院与重庆金越水务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同节水合作,后者作为节水服务企业于2020年8月对学校供水用水系统进行专业的节水诊断与分析,制定系统的实施方案,对供用水系统实施计量全覆盖、用水器具全部节水型化、管网漏损控制、改造无负压供水设备、能源监控平台优化升级等节水技术改造。

  凯里学院合同节水项目负责人瞿能财介绍:“通过更换设备及搭建监测平台,我们能做到对每幢楼宇甚至每间宿舍的用水量了如指掌。”

  如今行走在凯里学院,上完厕所后冲水自闭阀使用3秒内自动回弹关闭;师生用水实况直通终端;故障抢修式被动维修被保养预防式运维管理替代……

冲水后3秒内自动回弹关闭的冲水自闭阀。

  多项合同节水举措叠加下,凯里学院节水成果发生“乘法效益”:2023年学院总用水量44万立方米,人均年用水量38立方米/人,同比2020年节水率为56.9%。该学院也由此作为典型案例入选水利部等3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公布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名单的通知》。

  一键解决管水烦恼

  “从异常用水数据提醒到发现故障完成抢修,全程不过半小时。”回忆起两周前的一次抢修经历,黔南师范学院总务处副处长张仁宽仍感触颇深,现在只需3位维修人员就能做好全校15000余名师生用水管网维护工作,如此科学、高效的用水管理得益于合同节水企业为学校打造的综合能源管理平台系统。

  2018年,黔南师范学院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试点“合同节水”,与贵州创亿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智慧节水管理系统平台,以智慧平台开启了校园节水节能工作的新探索。

  “我们按照区域划分在全校范围内安装了14个计量监测设备,并配备了3名维修人员,力保能实时监测区域内各供水管道水压、流量等数据,若出现异常,项目负责人和驻点维修人员会立即收到平台发出的抢修提醒短信。”项目负责人吴旭辉如是说。

  通过合同节水管理模式与智慧节水平台,黔南师范学院人均用水量从2018年的81.8立方米/人降至如今的41.6立方米/人,同比2018年节水率为49.1%,节水成效明显,2022年,该校入选水利部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

  无独有偶,相距黔南师院16公里的黔南民族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下称黔南医专)同样享受了合同节水管理与智能化节水的红利。

  “不用学校出一分钱,铺设管道、安装设备及日常运维均由节水公司负责,节省的水费学校还能与公司二八分成,互利共赢!”在黔南医专总务处处长罗江看来,高校通过合同节水管理,不仅减少了水资源浪费,节水效益还能实现多方共享。

  资源节约,能效提高,校企双赢。合同节水管理作为一种新的用水管理模式,正在被贵州多所高校采用。2022年至今,贵州已有9家高校与节水服务公司开展合同节水管理合作。

  每一滴雨水都高效利用

  1月2日,经历了一夜大雨,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下称贵州水职院)的地面却干爽整洁,毫无积水。

  无论是屋顶的雨水还是降落在路面的雨水,贵州水职院通过海绵校园建设实现雨水循环利用,让每一滴雨水都不浪费。

  “贵州降雨丰沛,水资源看似相对丰富,但由于喀斯特地貌等原因,雨水降下来留不住,利用率较低,用水利专业的话说属于工程性缺水。”贵州水职院副院长陈明介绍,针对这个问题,学院第一步的措施就是留住水。

  作为全省唯一一所水利水电特色高职院校,贵州水职院在新校区建设过程中,探索设置立体化的水收集回收利用系统,打造海绵校园。

  屋面雨水经管网收集汇至校区雨水处理系统,经过弃流、沉淀、过滤和消毒,出水达标后,作为水利实训基地用水、绿化用水、清洁卫生用水,达到水资源的重复利用,节约资源的目的。

  “渗、滞、蓄、净、用、排”,地面的雨水通过新型材料——彩色生态透水整体路面,收集至篮球场地下水池,通过泵站提至调节池,经过净化处理,用于学院室外绿化、清洁卫生及水体景观补水。

  此外,校园内还建有中水处理站,将学生生活废水收集至地下室,经过一体化处理设备处理后用于学生宿舍冲洗厕所,是贵州省唯一一所宿舍有两套上下水系统的节水示范型院校。

  结合水利专业院校的特点,贵州水职院把节水型高校建设与水利专业特色相结合,建设成为省级节水教育基地。

  “整个校园既是一个节水型校园,更是一个集水处理、节水示范于一体的实习实训基地,节水校园建设与专业建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深度融合,对培养广大师生惜水、护水、爱水、节水意识具有深远的意义。”贵州水职院水利工程分院院长杨正策说。(记者 张弘弢 张警)

[责任编辑:李涛涛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