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丨南明区遵义路街道:“擦亮”城市窗口 做好春运“护航”-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丨南明区遵义路街道:“擦亮”城市窗口 做好春运“护航”

2024-01-10 18:23:37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为更好应对返程高峰,南明区遵义路街道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紧扣“促便捷、保平安”目标,充分发挥“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效能,提前统筹部署,联动区直有关部门,在火车站及周边开展综合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喊客拉客、违停乱放、违规经营等乱象痛点问题,进一步擦亮“城市窗口”,规范治安秩序,切实做好春运“护航”。

遵义路街道联合多部门在火车站及周边开展综合整治

  “春节期间,作为入黔城市窗口之一,贵阳火车站将面临返乡旅客人流量急速增大、人员结构更加复杂等问题。”遵义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春表示,火车站周边飞机坝片区本身流动人口、流浪乞讨人员较多,小旅馆、个体商户繁杂,存在安全隐患,所以必须强化综合治理。

  整治行动中,遵义路街道坚持“文明劝导、疏堵结合”工作原则,紧盯火车站及周边区域顽瘴痼疾,联合相关区直部门组成执法力量,通过集中整治多次对沿街商户开展检查,教育劝导商户守法经营,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增强文明规范经营意识,并对明码标价、食品安全、占道经营、消防安全等问题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及劝导,对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发现一处、治理一处、教育一片,有效保障来筑游客及辖区居民出行畅通。

遵义路街道联合多部门在火车站及周边开展综合整治

  同时,遵义路街道牢固树立“人民至上、安全至上”理念,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视作工作前提,组织遵义路派出所、火车站派出所等部门联合开展治安、反诈整治行动,对喊客拉客、强行乞讨、诈骗、盗窃旅客财物多发性侵财类犯罪及醉酒滋事等严重扰乱站、车秩序,侵害旅客权益的违法行为重拳出击,进一步保障火车站及周边社会治安安全有序。

  “以前一到过节这边就乱糟糟的,车辆乱停乱拉客,摊贩占道乱标价,又吵又乱,现在经过整治,整个火车站都干净有序多了。”看着家门口日益变得整洁,周边住户郑女士点赞道。

  针对片区流浪人员聚集情况,遵义路街道持续加强人文关怀,聚焦流浪乞讨人员过冬、安置等问题,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要求值班人员、城管轮班队员严格落实巡查救助流浪人员工作,重点对天桥桥下、柜式垃圾桶内、地下通道、公厕等进行巡查,发现需要救助的流浪人员便立即处置并送往救助站,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温暖过冬。

工作人员送滞留人员前往临时救助站

  此外,为更好缓解因不可抗因素造成列车晚点、旅客滞留等情况,遵义路街道多次与火车站联系对接,积极做好旅客服务保障,为春运期间火车站内突发状况做好充足准备。目前,火车站已提前补充购置便捷充电桩,满足旅客出行候车用电需求、卫生间盥洗池补充更换暖手设备、新增站内便捷换乘通道、揭挂及服务引导标识,应对冰雪凝冻天气,补充草垫、工业盐、除雪工具等。

  “因为路上耽误了没赶上火车,原打算在站里面凑合一晚,结果刚坐下没几分钟,就有社区工作人员来问是否需要帮助,带我去温暖又安全的临时救助点,真的很贴心。”外出务工滞留人员陈先生笑着说道。

  接下来,遵义路街道将继续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始终站稳群众立场,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宗旨,全力以赴做好贵阳火车站社会治安、市容市貌整治提升工作,将“大扫除”行动与日常管理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工作精度和效率,持续推进火车站周边环境秩序提质升效,着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的“城市窗口”。(孙婷 张力)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