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丨南明区二戈街道舒家寨社区:提升服务质效 办好民生实事-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丨南明区二戈街道舒家寨社区:提升服务质效 办好民生实事

2024-01-10 18:23:34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南明区二戈街道舒家寨社区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排队抓尾”提升工作,着力强化为民意识,践行为民宗旨,多措并举抓学习、分类施策抓落实、聚焦问题抓整改,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办好民生实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多措并举抓学习 以学增智解难题

  夯基固本,以学为先。舒家寨社区坚持从“学”入手、以“学”促干,紧扣主题主线,紧盯短板弱项,创新学习方式,教育引导社区党员灵活开展理论学习,持续强化理论思想武装,扎实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入心见行、善思善用。

舒家寨社区集中学习现场

  一方面,社区积极搭建学习平台,有效利用“共产党员网”“贵州网院”等网络平台,为社区党员推送最新时事要闻、党课咨询等学习资料,同时搭建“社区1小时学习平台”,由党支部书记每天带领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学。

舒家寨党支部书记为全体党员讲专题党课

  另一方面,着力用好红色资源,组织辖区在职党员、退休党员等到贵州省工委旧址开展实地学习,现场感悟革命精神,结合“学习身边榜样”“讲好党员故事 展示党员风采”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习榜样精神,不忘入党初心,践行为民服务。同时,聚焦群众关心期盼,建立“民生实事清单”,充分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资源,对照“清单”事项,逐一解决“销号”,推动更好解决社区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截至目前,已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2项,办理完成22项,解决民生实事2项。

  分类施策抓落实 “送学”上门暖人心

  “谢谢你们来看我,还帮我解决困难问题,有你们关心,我觉得很温暖。”自从社区志愿者“送学”上门后,舒家寨社区老党员刘明春又多了一枚“话搭子”,每天都过得很开心。

志愿者“送学”上门

  第二批主题教育中,舒家寨社区坚持“学干结合”,针对社区党员、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等不同主体特点,分类施策,推进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从“学”入手,带动党员“干”在经常。

  坚持党员带头作示范。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整合社区党员力量,设立4个党员示范岗,组建了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社区党员带头示范引领,强化社区居民自治,践行为民服务,截至目前,党员志愿服务队已为民办理民生实事9件。

舒家寨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为群众答疑解惑

  推动流动党员“结对帮”。通过来函纳入、流动党员报到、自行摸排等方式,摸排出流入党员6名,目前,已组织流入党员参与线下学习7次,推送线上学习链接29个。针对1名流出党员,明确社区党员结对联系,通过社区帮助,成功联系到流入地党组织并报到。

  聚焦老弱党员多关怀。以中秋、国庆、元旦等节日为契机,通过结对帮学、送学上门等方式,对辖区21名年老体弱党员开展“送学”“助学”,慰问关怀其生产生活,帮助解决疑难问题,切实让老党员感受到组织的关爱与温暖。

  聚焦问题抓整改 “四下基层”解民忧

  第二批主题教育中,舒家寨社区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坚持以改增效、以改促干,“四下基层”访听民意,深入一线了解民情,聚焦问题抓好整改,切实办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

  此前,群众反映,舒家寨片区某地因围挡外挪,导致车辆交汇处的人行通道变窄,给市民通行带来极大安全隐患。收到消息后,二戈街道高度重视,当即组织人员前往核查。

堡垒修复前,围挡外延影响交通

  经核实,该地原为修建中环和轻轨2号线项目地块,由于项目完工后无人管理,致使路边一堵4米多高的堡坎出现垮塌,舒家寨社区便将此处进行了围挡,暂时消解风险。

二戈街道党工委书记现场调度相关工作

  获悉情况后,街道党工委书记到舒家寨社区实地勘察情况,现场办公调度,要求统筹协调资金,尽快修复垮塌堡坎,从根源解决居民出行安全问题。同时协调交通部门加装人行立柱,拓宽人行通道,确保群众在堡坎修复前有路可行。明确了方向,街道、社区两级联动、同题共答。经多方协调,辖区企业——贵州达福修理厂自愿出资近2万元帮助修复堡坎,街道、社区连夜联系工人对堡坎垮塌处用钢筋混凝土浇灌。如今,堡坎、围挡皆已修复,人行通道重归畅通、群众安全得到保障。

街道、社区连夜组织修复堡坎

  “解决问题必须要标本兼治。”问题解决后,舒家寨社区专门召开“复盘会”,深入剖析前因后果,共商应对防范之策,汲取经验教训,做到举一反三。

  “下一步,支部将继续聚焦发现问题,加强检视整改,持之以恒锤炼党性,优化提升服务质效,切实办好民生实事,始终做到‘民生问题只减不增、利民实事只多不少’,真正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磅礴动力,以实打实、看得见的成效增进民生福祉、践行初心使命。”舒家寨社区党支部书记毛芸表示。(张力)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